校党委书记 李明福 校长 李和兴:新校区 新征程 立德树人谱新篇

在这充满收获与喜悦的金秋时节,我们热烈庆祝第34个教师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在新时代、新校区的新实践中立德树人谱新篇。

立德正心  立行正身  筑魂夯基启新程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就要深入贯彻党的育人方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全校师生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维护好学校的安定团结;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为学校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氛围。

我们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校师生要在中外对比、古今对照中,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为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而共同努力。

临港校区的启用标志着办学迈入新时期;硬件建设已趋完善,但内涵发展任重道远。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更名大学进入冲刺阶段,办学实力再上台阶;在新征程上,学校将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努力建设能源电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化知为智育新人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培养优秀人才,必须有优秀教师。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必须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抓细抓好。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学为人师首先要求教师储备好知识并能解疑答惑传授好知识,进而增长学生智慧和本领。“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要求我们教师既要有知识的宽度,又要有知识的深度,才能“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我们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要树立好“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承载好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秉持崇高师德,端正良好师风,保持职业操守,努力做到思想强、业务精、纪律严、行动实,承担好立德树人的重任,履行好教书育人的职责。

近年来,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及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学校将继续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在教育资源投入上更多向一线教师倾斜,不断优化教师教学科研条件,不断提高教师待遇,更加关心教师个人发展,让广大教师安心执教、热心从教。

志不求易  事不避难  担责负命书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等脍炙人口的经典语句,无不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为鸿鹄之志而努力奋斗、甚至杀身成仁和舍生取义的精神。

学业和就业的压力、生活的困惑、成功的渴望,往往让青年学生容易陷入焦虑迷茫。苏格拉底有言,未经思索的人生是不值得去过的。作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学子,要更好地学会学习思考、善于规划人生,更好地理解责任、践行担当;各级党政部门和全体教师要热心帮助同学们以行求知、以知促行。

学校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和签约率均高于上海市同类高校水平;开展了学校年度大学生青春榜样评选;同学们在学科竞赛、艺术展演、体育赛事和科创比赛等方面屡获佳绩;更是涌现出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毛智晟、“献血电娃”刘辉等正能量青年代表。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力度,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做好环境条件保障、搭好学研实践平台、育好创新人才,在新时代不愧新使命、在新征程不负新机遇,为办人民满意的大学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