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二十大,踔厉奋发勇前行——数理学院开展首日教育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学生自觉做到勤于学习、敏于思考、勇于实践、注重修养,激励学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近期,数理学院以多种形式开展了“青春献礼二十大,建功筑梦新征程”为主题的首日教育,全体预科、本科学生参加。

辅导员带领同学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党的二十大的会议主题、党在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应对风险挑战等多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同时,辅导员结合工作和学习体会,从“身边的中国式现代化”“非凡十年”“临港这三年”等等主题,用鲜活的典型案例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各年级学生以学习感悟分享、志愿者座谈、“微视频”分享等形式进行交流学习。2021级组织学生开展“快问快答”知识竞赛检验学习成果。知识竞赛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采取随机抽取、随问随答的形式开展,全体同学精神饱满,认真思考,积极应答。少数民族预科班的同学现场载歌载舞,用朴实无华的歌声和欢快优美的舞姿礼赞新时代,饱满热情的青春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同学。2019级首日教育对于同学们关心的毕业、考研与就业等方面问题进行分析与解答。辅导员鼓励同学积极参加宣讲会与招聘会,用好学校、学院提供的优质资源与平台,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2022级任昳晗同学表示,青年作为社会最积极、最富朝气的中坚力量,正靠着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新时代下的青年当以奋进的姿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鼓舞下,以青春之热血、青春之干劲,肩负起国家民族的希望,在党的领导下,与时代同心同向同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青春向党,我们要牢记嘱托,常怀“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底气。

2019级张艺昕同学认为,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在新征程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没有捷径,唯有实干。在当下,青年大学生必须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撸起袖子加油干,脚踏实地向前进,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首日教育还以“树优良学风,展班级风采”为主题开展了学风建设经验分享会,以直观量化的方式为同学们分析了绩点分布情况和四六级通过率等,邀请优良学风先进个人分享学习方法,并对去年获得活力团支部、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的集体进行了表彰。针对2022级新生期末考试和补缓考加强诚信教育,希望同学们积极备考,端正态度,务必严守考纪,严于自律,交出合格的答卷,做诚信文明的大学生。

各班级同时进行了安全教育、遵章守纪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助力数理学子开好局、起好步,以崭新的积极面貌迎接新学期。

本次首日教育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数理学院全体师生将持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更加奋进的状态、更加饱满的斗志,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数理学院杨雪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