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守护夕阳红——离退休党委切实开展关心关爱离退休老同志工作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学校高度重视和关心当前疫情形势下离退休老同志的健康安全,离退休工作部门积极响应,采取多种举措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的情况排摸和关心服务工作。

强化担当,主动关心,做好重点帮扶。离退休党委采取重点关注和普遍关心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加强对高龄离退休教工的关心慰问。4位在职干部元旦前夕对151位80岁以上的退休老同志进行电话关爱慰问,排摸了解老同志的感染情况及遇到的特殊困难,做好精神慰藉,及时给予相应帮助。离退休党委书记刘洁荣在得知孤老成勤慧老师急需安装安康通的情况后,即刻联系落实,当天即解决了实际问题;离退休党委副书记李晓梅密切关注已连续高烧多日出现肺炎情况,但仍不肯就医的王克平老师,致电劝说做好思想工作,直到老同志改变了消极观念前往就医配合治疗;黎丽老师在得知杨连忠老师夫妻俩正发高烧,但买不到退烧药的情况下,将自己家中的备用药紧急快递给了老同志,解了老同志的燃眉之急;刘佳老师为药物短缺的吕烈富老师联系校医务室寻求解决方案……

充分发动,加强排摸,织密关怀网络。12月29日上午,离退休党委召开党支部书记、块组长骨干会议,传达了上级有关通知精神,落实条块结合,强调要加强情况排摸,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给予老同志普遍关心,并对当下遇到特殊困难的老同志给予及时的帮助。朱龄娣老师自费为91岁高龄的孤老彭秀润老师和独居的唐余贵老师购买了指尖血氧仪,还前往医院为唐余贵老师配药并送上门……朱惠群老师主动上门为90岁高龄的周惠琴老师送上生日祝福,表达关爱……在这个特殊的当下,支书、块组长们有效发挥了积极的力量补充作用。

 

“一人一册”,结对联系,确保服务不断线。针对30位独居、孤老和有重大变故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老同志,离退休党委指定了在职干部、支部书记、块组长分别开展“一对一”结对,建立了快速准确联系渠道,及时跟进掌握老同志的思想动态和实际需求,做好联系记录,反馈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给予回应解决,确保当下特殊时期重点对象关心联系不断线。如石凤仙老师点对点联系感染过的徐运环老师直至她情况好转;叶苏星老师每天与结对的王林森老师进行微信联系……确保时刻掌握老同志们的情况。

送上慰问,做好帮扶,充分体现组织温暖。结合正在开展的元旦春节党内慰问,通过党支部排摸高龄、有困难的老同志党员,及时做好帮扶慰问工作。本次元旦春节期间累计慰问党员34人次,金额19900元。结合退休教工75岁以下的关爱慰问和高龄独居、孤老、失独、重大变故等的重点慰问工作,最大化地做好退休教工的关心慰问。特殊时期,离退休党委还坚持为80岁、90岁的陈大森、戚向荣等老同志上门送上了生日祝福……切实将精神抚慰和物质关怀一起送到老同志的身边,充分体现学校和党组织对老同志们的关心和爱护。

我校离退休工作部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服务理念,将做好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健康服务保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动员组织工作力量齐上阵,确保关心服务工作到位,积极回应离退休老同志的急难愁盼问题,有针对性地助力解决实际困难,用心用情护佑老同志的生命健康,把学校和党组织的关心送到老同志的身边、送进老同志的心坎里。

离退休党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