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新型电力系统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10月29日下午,上海市新型电力系统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我校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华东理工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研究院和企业的16位委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我校副校长符杨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和兴在会上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向与会委员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各位委员对于前沿基地未来建设给予指导,建言献策。他强调前沿基地建设应坚持以重大前沿科学问题为引领,组建水平一流、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为基础,开展前瞻性、原创性、基础性的科学研究,并建成具有高学术影响力和声誉的创新平台,支撑高校原始创新能力提升、力争产出一批具有重大科学价值的原创性成果。李和兴宣布上海市新型电力系统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成立,清华大学、青海大学副校长梅生伟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毕天姝担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随后梅生伟和毕天姝主持前沿基地学术委员会。能源电力科创中心主任魏书荣分别从建设背景与意义、建设内容与目标、典型案例与成效、运行机制与保障五个方面详细汇报了前沿基地的建设情况。

与会委员对基地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与肯定。会议认为,基地工作目标明确,聚焦新型电力系统重大前沿科学与助力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在深远海漂浮式海上风电相关技术、强韧性交直流电网、荷储融合等关键核心技术开展前沿技术研究与建设,阶段性工作成效显著,已取得的成果获得了行业的广泛认可,对促进行业相关技术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与会委员对基地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希望基地充分发挥所依托高校与产学研用单位的合作优势,加大人才汇聚与资源融合力度,汇聚更高层级的人才与资源,不断探索开放灵活的创新机制体制,并聚焦新型电力系统重大前沿科学与助力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校学科发展。

最后,符杨对各位委员给予上海市新型电力系统前沿科学研究基地的指导、关心和帮助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前沿基地将紧跟世界科技前沿,研究方向保持聚焦和整体稳定,广泛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围绕主要研究方向引育人才队伍,开展高水平的基础研究。加强科研育人,在推进重大科技创新任务过程中提高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建成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前沿科学研究基地。

科创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