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科研系列研讨会之十八: 可再生能源普及率高的电力系统保护和控制 面临的挑战和潜在解决方案

主讲人:英国斯克莱德大学高级讲师/副教授 洪启腾博士
讲座时间:2022-11-04 19:00:00
讲座地点:线上,腾讯会议187-586-137
主办单位: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主讲人简介:洪启腾,现任英国思克莱德(Strathclyde)大学高级讲师/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在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条件下电力系统的控制与保护的研究。至今获得英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EPSRC),英国国家电网,苏格兰电网等机构科研经费420万英镑 (约3500万人民币),共主持并参与了30余个科研项目,指导3名博士后研究员以及6名博士研究生,在国际期刊与学术会议发表论文60余篇。 现为国际大电网 (CIGRE) B5.50,IEEE P2004等国际专家工作组成员,IEEE高级会员,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英国分会委员,国际大电网B5委员会青年代表, 国际学术会议IET DPSP技术委员会委员,以及思克莱德大学与香港科技大学联合硕士学位委员会成员。他还担任SCI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ical Power & Energy Systems(影响因子: 5.569)关于零碳电网保护与控制专刊的客座主编, 以及 Energies, Frontier Frontiers in Energy Research等多个国际期刊客座编委。他于2011年获得英国工程技术协会IET Prize,2013年获得爱丁堡皇家学会John Moyes Lessells Scholarship,以及2019年获得IEEE APAP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
讲座内容:

变流器连接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日益普及给电力系统保护和控制带来了重大挑战。整体系统惯性显著降低,因此需要新的更有效的频率控制解决方案。同时,与同步电机相比,变流器的故障容量非常有限,故障特征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实施的控制策略,从而导致对潜在的保护性能受损的担忧。

本次报告将介绍有关解决因变流器资源增加而带来的保护和控制挑战的研究活动。具体来说,将介绍用于快速频率响应(Fast Frequency ResponseFFR)的广域监控(Wide Area Monitoring and ControlWAMC)系统的设计和验证。WAMC 系统能够使用相量测量单元(Phasor Measurement UnitsPMUs)的实时测量值启动亚秒级频率响应,同时考虑频率干扰的位置影响。该讲座还将介绍系统强度评估和 HVDC 控制策略对距离保护性能的影响以及相关缓解方案的研究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