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上网 安全常在——数理学院开展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系列活动

9月5日至11日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大力宣传国家网络安全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进一步有效提升学院青年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环境,数理学院开展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系列活动。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指导中国大学生在线推出“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各年级同学通过集中线上学习,直播回看等形式云端收看了安全课。结合主题公开课“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内容、国内外网络安全形势、网络安全案例、安全防范方法等方面,各年级开展了国家网络安全主题班会活动,辅导员以多元的内容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增强广大同学的网络安全意识,培养同学们网络安全防范能力;并且为同学们讲解重要防诈骗相关知识,如“三不一多”等相关防诈骗原则;从网络安全有几个方面、如何做好网络安全防范等多角度展开分析;结合实际案例使同学们提高警惕。同时,共同学习“线上网络安全知识学习专区”内容,邀请同学分享了心得感受和切身体会。

网络已经成为学生之间进行知识获取以及交流和沟通的重要载体,当代大学生要加强网络安全知识,了解网络诈骗的手段,做到防患于未然。通过班会的开展,营造了人人重视网络安全、人人参与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提升了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和法律素养,为共同筑牢校园网络安全防护屏障打下了坚实基础。

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方圆数里”平台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系列活动进行了宣传和动员,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主题,推出了网络安全主题征文和海报设计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热情高涨,在写作和设计中真正领会了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网络安全常识,切实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2021级苏宇桐同学写到:网络是把双刃剑,合理使用网络信息带给我们的巨大便利,提高对网络信息的辨识能力,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可以让我们更好的充实自己,丰富自己。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维护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了我们每个网民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共同构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精神家园!


数理学院 杨雪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