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与“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洽谈会暨“机器人创业汇”第12期活动

8月26日下午,由我校、上海全国高校技术市场、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机器人创业汇”第12期路演活动——上海电力大学专场在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举行。来自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上海高校技术市场、我校和各平台、企业的代表参加此次活动。我校技术转移中心组织我校优质创新项目走进“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展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

首先,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黄慧洁热烈欢迎大家参会,黄院长表示,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高端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作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之一,一直致力于为初创型企业提供孵化服务,努力打造机器人产业生态圈。希望今后加强与我校在能源电力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项目合作总监黄明高介绍了机器人产业研究院的总体情况。

 

随后,我校能源电力科创中心主任魏书荣、技术转移中心主任王啸分别向参会成员介绍了学校和技术转移中心的总体情况。魏书荣表示,我校能源电力特色鲜明,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强与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上海高校技术市场在机器人产业方面的合作,探索机器人在能源电力领域的应用,助力能源电力行业与国家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在路演环节中,我校的5个机器人项目登台亮相,项目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产品性能特点、行业优势、市场前景等。

自动化学院院长彭道刚分享了“面向发电领域的智能机器人巡检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通过机器人导航定位、仪表识别和目标检测、跑冒滴漏检测和大数据分析等关键技术,为电厂复杂生产环境提供智能无人化巡检技术手段,为电厂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电信学院王磊老师路演的项目是“高性价比并联型Delta和Diamond机器人”,通过独立自主研发的Diamond并联型冲压机器人、Delta并联型分拣机器人、视觉运动追踪系统等产品,结合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等信息化手段,有效解决现有工业机器人性价比不高、配套服务不够好的问题。

 

自动化学院吕学勤老师分享了“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系统驱动的智能车系统”技术,基于燃料电池混合驱动系统与无人驾驶电动车的深度融合,大力推进无人驾驶汽车、新能源等领域跨界交叉创新,提高了无人驾驶车辆电源系统的供电性能的实时性和稳定性,进一步提高了系统安全性。

 

能机学院谢飞老师的“智能机器人运维系统”项目基于多传感数字孪生技术,设计搭建巡检机器人系统平台,主要用于电厂、变电站、风电机组、光伏电站等新能源电厂的无人远程运维工作。系统设备能够实现跨区域联网运行,实现自主定位和导航,满足无人化、偏远电厂巡检的需求。

 

自动化学院研究生李双圻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分享了“人机共融带电作业机器人”技术,项目首次将遥操作应用于电力运维机器人,通过机器人搭载高精度机械臂视觉伺服操作平台,具有全自主导航巡检,人机协同遥操作两种工作模式,极大拓展了机器人作业能力,为变电站的安全稳定提供保障。

 

最后,现场各位专家从技术的创新性、成熟度、可行性、项目投资价值等方面与项目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为我校此次路演的5个项目提供了指导,促进相关项目进一步拓展市场商业价值并推广应用。


技术转移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