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大学英语教学不能脱离专业内容,这场论坛聚焦能源电力特色外语专业发展

“英语专业教育应将英语视作国际通用语,高校的语言训练必须和专业内容教学有机结合。”

在刚刚闭幕的上海电力大学举办的 “新文科背景下能源电力特色外语专业发展高端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俞理明教授认为大学英语教学脱离专业内容的纯语言训练不可取。

论坛上,来自南开大学、浙江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的著名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围绕“新文科背景下能源电力特色外语专业发展”这一主题,共同探讨新文科背景下能源电力特色外语专业发展的新模式及现代信息技术如何赋能新文科建设。

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文斌教授从12个方面分析了目前我国外语教育研究与实践存在的具体问题。他指出,要尽快构建符合我国国情、教情和学情的外语教育教学理论。

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袁筱一教授解读了“新文科”之“新”,指出新文科目标定位为融合发展,需要“立足人文面向社会”实现学科融合、中外融合。

上海电力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潘卫民教授分享了能源电力特色新文科建设的思路与具体措施。上海电力大学依托能源电力行业特色和学校国际化优势,利用能源电力双语语料库和新能源舆情平等现代信息技术,通过跨学科、跨行业、跨国界的协同育人机制,培养服务 “一带一路”能源电力国际合作战略的复合型外语人才。

他指出,论坛不仅为外语教育同行、尤其是为能源电力领域外语教育同行在新文科建设方面提供了一个开放的交互平台,从学理上探索了新文科背景下能源电力特色外语教育发展的新模式。

作者:董川峰 编辑:董川峰


原文链接:https://static.zhoudaosh.com/8FFB450EF878BCD98E6851D2B2EE163340B7BA434D186958862B44F753B1A88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