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共发展——数理学院召开第四期干部暨骨干教师培训班交流总结会

为进一步提升数理学院党员干部和骨干教师理论能力、政策研究能力,更好地使学院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协同发展,6月10日,数理学院党委召开以“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共发展”为主题的学习交流汇报暨第四期骨干教师培训班交流总结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徐广新主持。

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朱瑞首先作“凝心聚力,共促发展”主题发言,她从坚持目标导向,将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突出三个结合,找准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着力点;聚焦六个建设,在党建和事业的深度融合上下功夫等三个方面,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把“方向定位、培养人才、创新发展”作为党建和业务发展深度融合的着力点,更好地将党建工作与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教学科研、管理服务、队伍建设等各项任务一体推进,树立系统观念,在“融”上下功夫,凝心聚力,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最大的数理力量。

随后,徐广新结合理论谈实践思路,主要围绕“四个强”作“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实践思路”主题发言。一要强学习提理论,筑牢政治保障,从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与途径上提升理论水平;二要强理念凝共识,夯实思想根基,思想认同是行为自觉的前提,不断引导党员干部从内心认同党建与业务的互促互进功能,增强彼此协同推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和执行力;三要强制度促规范,提供制度保证,数理学院党委在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基础上,制定针对性的落实方案,为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提供制度保证;四要强创新增水平,找准着力点,学院党委统筹谋划、统一推进,营造共同愿景和价值观念,创造协同工作的良好氛围,加强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丰富和创新活动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在交流研讨环节,参训学员积极发言,畅谈培训班学习心得感悟。数学学科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张申媛表示,通过本次学习,学到了新知识,掌握了新方法,尤其是教工党支部的主体责任,要围绕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等开展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支部和数学教研室的联系,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跟教学紧密结合,更好的促进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物理学科教工党支部书记郑莉指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如同“车之双轮”“鸟之双翼”,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要从强化思想认识、找准切入点、强化整体思维、加强队伍四个方面下功夫,推动学院事业发展。信物本科生高年级党支部书记杨雪艺和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陈丽表示,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要聚焦党建凝聚领航作用,牢固树立“党建+”理念,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定理想信念,知责、履责、尽责,不断探索党建引领班风学风、党建带团建的新路径,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各位学员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思想淬炼、实践锻炼,根据支部实际情况夯实基础,创新支部发展形式,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打通党建工作的“神经末梢”,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行动诠释担当,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数理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