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疫”往无前 云端课堂保质运行——教务处召开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质量专题会

为认真落实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中关于有序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部署要求,强化教学管理,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确保线上线下教学“等质同效”,教务处于4月6日下午和晚上分别召开了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督导工作月度总结会和本科在线教学质量专题研讨会,教务处、校教学督导组成员以及各二级学院教学负责人参加会议。

坚守底线,校院两级协同督导

自2022年2月28日起,学校全面实施落实本科在线教学活动。截至目前,已连续顺利运行五周。学校依托校院两级督导体系,形成“师生(任课教师+学生信息员)—院级督导—校级督导”的在线教学质量监控机制。校级督导共17位,听课147节次,院级督导100余位,听课833门次,教务处联合学生处通过问卷调查、QQ 群互动、重点问题随时反馈等途径,全面搜集学生对在线教学活动的意见与建议。

在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督导工作月度总结会上,校级督导介绍了3月份听课督导情况以及教学检查相关问题,并评选出了三月份共计5位优秀授课教师名单,分别是蔡毅飞(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秦德昭(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季亮(电气工程学院)、赵文会(经济与管理学院)、刘小娟(数理学院)。督导员对学校总体在线教学运行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指出了教师在线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部分教师线上教学课程准备不充分、组织教学过程不娴熟;在线教学方式单一,师生问答和课堂讨论等方式不足,导致学生参与度低;新进教师线上教学活动经验不足。针对督导组提出的问题,各二级学院教学负责人与督导教师有针对性的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与水平、如何有效形成“及时反馈-持续改进”的闭环机制达成了共识。

制度保障,平台护航质量为先

本科在线教学质量专题研讨会上,与会人员讨论通过了《上海电力大学本科在线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实施办法(2022版)》,并一致认为当前本科教学的重点是“守住教学行为的底线,保障教学工作的稳定,持续提高教学质量”。此外,与会人员还就如何加强学校在线教学平台建设,为教学活动提供基础保障进行了讨论。

《实施办法》对教师“如何教”、学生“怎么学”、质量“谁把控”、环节“咋闭环”等问题做出了具体规定,各二级学院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适合本单位的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和质量保障实施细则。

针对学校本科在线教学工作,教务处和二级学院将协同推进各项有力措施,通过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新进教师授课水平、增加教学互动、积极引导学生、加强校院两级督导、树立优秀典型、推广经验做法等途径,守住教学行为底线,持续提升在线教学质量,确保线上线下教学“等质同效”。


教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