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李和兴:2017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讲话

尊敬的各位来宾、老师们,亲爱的2017级新同学,尊敬的各位部队官兵,大家上午好!

今天秋高气爽,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上海电力学院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向来自全国31个省市的2591名新同学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

感谢你们选择了上海电力学院,时间将证明,你们的选择完全正确。上海电力学院创建于1951年,是全国三所、华东地区唯一的电力高校,具有深厚的底蕴和辉煌的历史。学校缘电而生,倚电而立,随电而进,走过了66年的辉煌历程,强有力支撑着中国能源电力事业的发展。学校始终遵循爱国、勤学、务实、奋进的校训,坚持务实致用,明理致远的办学理念,立足电力、立足应用、立足一线,已培养了十余万毕业生,涌现出一大批杰出校友,包括各级领导、技术领军人才以及各类企业家,学校也因此被誉为电力工程师的摇篮。学校现有教职工1156人,学生规模约12000人,其中研究生约1500人,32个专业覆盖能源电力整个产业链。学校拥有杨浦和浦东二大校区,同时投资36亿人民币,正在上海浦东新区美丽的临港滴水湖畔,建设一所现代化新校区,明年9月将正式启用。学校拥有上海市重点学科10个、国家级科研平台2个,省部级平台8个,承担了国家重大研究计划等一大批科研项目,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一大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和教学成果奖。近年来,学校主动对接国家能源战略,积极打造上海智能电网协同创新中心、上海电力安全中心、上海新能源中心以及 一带一路能源发展战略研究智库,加快建设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品牌基地。同时,深化和提升国际合作,领衔国际电力高校联盟,引领一带一路电力人才培养,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国内外影响力不断提升。优秀的师资队伍、先进的办学设施、活跃的科研氛围、广泛的国际合作、完备的培养体系以及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保障了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我校学生先后获全国大学生和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中国机器人大赛一等奖、飞思卡尔车模竞赛一等奖等佳绩。毕业生就业率和首岗收入在全国名列前茅,还有一大批学生赴国内外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和开展自主创业,为学校赢得了声誉。你们的到来,又为学校注入了新的活力,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学校不在于大,有你们就精彩!

同学们,你们完成了一段奋斗的旅程,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光荣的大学生。进入大学,意味着一个重要人生历程的开端,机遇和挑战并存,希望同学们把握自己、把握机遇、把握未来。今天是你们进入上海电力学院的大学第一课,我有幸担任主讲老师,主要讲三方面内容,希望对你们有所帮助。

首先,大学是什么。北京大学老校长蔡元培先生曾说“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先生则认为“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时至今日,人们对大学的认识更加丰富,简而言之,大学是人才培育的摇篮、科学技术的孵化器、先进文化的发源地、国际合作的窗口。从人生成长的轨迹来看,中小学应该侧重愉快教学,培养学生的兴趣和夯实基础。大学是专业人才培养的基地,与中学的最大区别是自由度大幅度提高。一是自由支配时间增加,二是老师和家长监管减少,独立性增强,三是学习目标多样化,四是校园生活开放性。面临全新的环境和氛围,许多同学会表现出不适应和茫茫然,甚至迷失方向,认为高中已竭尽全力,考上大学万事大吉,把大学向往成一个可以歇一歇、松一松的休养所。大学四年稍纵即逝,希望同学们格外珍惜,不仅不能放松,反而要加倍努力,瞄准目标,刻苦奋斗,攀登科学高峰。希望你们不断自我加压,学海无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因此,要求我们学生一开始就制定目标,做到昨日事今日忆,今日事今日毕,明日事今日议。迈好第一步,以饱满的精神让人生再次上路,走出当代大学生的风采。

其次,大学做什么。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陶行知先生说得好,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每位同学都要力争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守纪律、有创新性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爱党爱国,在政治上要积极要求上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党员的标准一个要求自己,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二是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对国家、社会、家庭、学校和自己的高度责任心,天下兴亡,人人有责。三是要博学多才,既要提高专业理论知识水平,夯实实践技能,也要学习其他课程,积极参加学校和班级的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等,不仅拓展知识面,又陶冶情操。四是要勇于创新,敢于跨越,积极参加各类科创比赛,培养创新思维,培育创新成果;五是要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善于欣赏他人,培养管理协调能力、组织实施能力、融合适应能力。切记不要靠贬低他人抬高自己,切记不要说一套做一套,切记不要言而无信,切记实力说话,不要自吹自擂。同学们,标点符号是文章的重要组成部分,精心点好每一个标点,对文章的成功大有裨益。人生中也充满了各种标点符号,用好逗号能使人不断进步,用好省略号能使人轻装前进,用好感叹号能使人憎爱分明,用好句号能使人善始善终。希望你们用好这些标点符号,书写精彩人生的新篇章。

第三,大学怎么做。一是要勤奋,做到勤学习、勤思考、勤观察、勤落实,学会独立思考,特别是要培养自律能力。不该去的不去,不该拿的不拿,不该说的不说,不该想的不想,不该做的不做,提倡多去图书馆、多去教室、多去操场,少去网吧,少去饭局。二是要遵守诚信,拒绝弄虚作假、抄袭剽窃、不劳而获,提倡光明磊落竞争,踏踏实实进步。三是要充分合理安排时间,精心规划,提高学习效率。第一年顺利完成过渡,融入大学生活,夯实专业基础,第二年确定目标,包括转专业、出国、考研、就业,第三年围绕目标,分类实施,涉及外语学习、研究生考试准备、实习预就业等,第四年落实目标,完成毕业。四是要逐步养成逆向思维,什么叫逆向思维,就是在一片赞美声中冷静思考其中的不足,在一片批判声中冷静搜寻其优点。五是要培育良好心态。世道变化多端,成败得失难免,不求十全十美,但求问心无愧。可能你们的专业不令人满意,也许设定的高考目标没有达到,但这又能说明什么呢?是金子总要发光的,逆境不能阻止成才,只能为成才增添风采。希望你们不为流言所困,不为琐事烦恼,不计较一事一时的得失,在愉快的心情下努力工作,只要坚持不懈,你们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

同学们,大学四年是你们一生中最宝贵的时光,也是人生中最令人难忘的经历,对今后人生发展至关重要。学校将继续提高师资队伍水平,改善学校的教学设施和校园环境,同时积极深化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同时也希望你们牢记校训,努力学习,立志成才。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建设高水平电力学院学生而共同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

同学们,今天开学典礼后,马上要进入军训。军训作为大学生提高国防观念、增强爱国意识、锻炼强健体魄、磨炼坚强意志的重要教学环节,一直受到教育部、市教委和学校的高度重视。希望同学们遵守纪律,尊敬教官,以坚忍不拔、不怕吃苦的作风投入训练;也希望全体教官从严要求,训出风格,训出水平,使广大同学以崭新的精神风貌进入顺利进入大学学习生活。

最后,预祝新生军训工作圆满成功!祝同学们学习进步!健康成长!今天你们以电院为荣,明天我们以你们而骄傲。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