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与“生态绿”——数理学院开展“知行花博”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近日,数理学院“探寻花博‘中国红’建设绿色家园”调研实践队分别前往上海崇明花博会、临港海洋小区、彭浦共康三村以及宝山一家印刷公司等地,进行了为期7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秉持着“经济、生态、文化”三者密切相关的原则,实践队分别从上海生态之城以及人文之城出发,以实际行动去感悟花博“中国红”。



缘享花博,感悟“中国红”

恰逢建党百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口,花博会中随处可见亮丽的“中国红”。实践队从世纪馆出发,沿着光明路以及复兴路来到宣誓墙,并在宣誓墙下进行诗朗诵为党献上青年的祝福。江西馆的革命之火、新疆馆的石榴籽等地方馆展现出祖国各地的风貌和特色,队员们用脚步丈量花博,用手中的纸笔和相机记录“中国红”带来的感动和震撼。



走进社区,宣讲“生态绿”

在花博会调研结束后,实践队分别前往临港海洋小区以及彭浦共康三村进行了实践活动。实践队以花博会的相关元素作为主线,在社区进行了生态知识宣讲、旧物改造以及诗歌朗诵等活动,许多居民纷纷表示也想亲自去参观一次,去感受花卉文化。实践队成员以“党史故事我来讲”“党史知识问答”“为党献祝福”等形式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青春向党,榜样面对面

在彭浦共康三村,实践队邀请到了党龄60年的冯爷爷为大家分享他的故事。已是耄耋之年的冯爷爷神采飞扬、声情并茂地分享了他的工作经历和心得体会。有着几十年干部工作经验的他在退休后也积极参与社区工作,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入党是一辈子的事情,虽然我吃过很多苦,但是我非常骄傲能够加入中国共产党。”冯爷爷教导队员们要提高思想觉悟,真抓实干,为国家富强贡献力量。



探访企业,助力“碳中和”

实践队在企业探访中学习各类印刷制品的制作流程,为进一步探寻企业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经营状况和自身节能减排的方案,实践队对公司相关负责人员进行了采访调研。负责人表示他们的印刷设备正在不断改进,无论是墨水还是机器都在不断的优化,尽可能的达到节能环保。队员们整理调研过程中的成果,也为企业提供了可行性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共识和呼声。”本次调研实践活动让数理学子走出课堂、走入社会,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在实践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青山银山”的理念。实践队还将在暑期完成《花博百花册》有声书、“绿色低碳”宣传册等成果的制作,为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数理学院 杨雪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