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四川电力公司眉山供电公司莅临我校访问交流

7月13日,国网四川电力公司眉山供电公司20多位青年骨干莅临我校访问交流。我校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莉、院长彭道刚、教授张传林、副教授夏飞等相关同志参加访问交流。



彭道刚首先介绍了我校发展历史、院部设置、学科专业及研究平台等,然后介绍了自动化工程学院概况、实验平台和重点实验室以及学院承接的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及企业横向项目。接着就综合智慧能源技术研究及应用情况做了详细介绍,他提到,综合智慧能源市场需求巨大,基于多边市场交易及商业模式的发展,综合智慧能源更是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从技术角度出发,综合智慧能源系统可充分运用“云大物移智链”等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技术,实现能源流、信息流、业务流、资金流等有机融合和优化配置。



随后,张传林就电力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的应用场景做了详细介绍,从光伏电站巡检系统、自主带电作业系统、远程遥操作业系统、自主作业爬壁机器人、多模态人机交互安全系统、面向机器人的先进控制技术等六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的应用案例。他强调,智能化电力设备状态检测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兴行业,而智能巡检机器人因其全天候、全自主、无死角的定期监测、精密诊断优势成为新型电力系统创新装备之一,助力电力系统不断提高着安全运行管理水平,呈现出巨大的成长潜力和发展空间。





交流会议结束后,与会嘉宾分别参观了上海市电站自动化技术重点实验室、上海发电过程智能管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发电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实验室和研究平台,参观现场氛围活跃,嘉宾们结合智慧能源和电力生产应用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与我校教师在专业领域应用和理解等方面进行热烈探讨。


自动化工程学院 冒建亮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