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带队与上海华力举行产学合作研讨会暨签约仪式

7月14日上午,副校长黄冬梅带领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政班子一行赴上海华力微电子有限公司开展集成电路现代产业学院、研究生工作站、就业实习基地合作研讨会暨签约仪式。上海华力党委书记、执行副总裁周利民,人力资源部部长吴烨、招聘科科长卫洁、设计服务部IP开发科主任高唯欢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黄冬梅一行首先参观了上海华虹集团展示厅以及国内技术领先的华虹六厂12英寸芯片生产线。



交流环节中,卫洁首先介绍了华虹集团的创建历史和发展历程,华虹集团起步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909”工程的战略决策,作为行业内领先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承担着制造“中国芯”的国家发展战略重任。随后从公司的人才政策与环境、四维度培养模式以及薪酬福利待遇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同时也统计了我校自2010年以来已累计有76名毕业生就职于上海华力,2021年在电信学院的大力推动下,共招聘了我校42名毕业生,定向班的推进工作也使双方的合作更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会上,电信学院2014届校友高唯欢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他感谢母校及老师给予的教育培养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上海华力为自己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平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每个半导体人的成长都离不开学校和公司的共同培育,目前国内集成电路自给能力有待提升,设计水平和工艺离世界顶级还有一定差距,缺“芯”之痛亟待解决,因此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期待在母校和公司深入合作中,为国家培养一批批有组织纪律观念、良好职业道德、坚定信仰的优秀半导体人才。





黄冬梅与周利民代表双方签订了上海电力大学就业实习基地共建协议、集成电路现代产业学院合作协议、研究生工作站合作协议。



周利民在会上讲话,他表示集成电路行业已成为全球竞争战略制高点,国家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就要掌握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才能不受制于人。目前集成电路行业有大量人才缺口,且从业者多来自于交叉学科,缺少专业人才。感谢上海电力大学输送了大量的优秀毕业生来到上海华力,上海华力正处于大发展阶段,未来发展前景远大,希望双方通过产学合作,整合优势资源,完善人才培养。相信通过双方的努力,可以为国家培育出更多优秀的半导体人才。



黄冬梅首先介绍了我校的基本办学情况,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对集成电路人才的培养,学校今年在电信学院增设了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新专业,努力培养符合能源电力行业集成电路交叉应用型人才,为集成电路国家战略与能源电力芯片发展提供人才支持。产教融合无疑是培养未来战略必争领域紧缺专业人才,支撑国家战略发展的重要途径。希望通过此次共建签约,构建产教融合共同发展创新机制,创新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新模式。



最后双方就集成电路现代产业学院体制机制创新、“课程思政”教育、企业人才在职深造、定向班培养、文化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继续扎实推进合作项目内容,努力做出可圈可点的成绩,实现高校和企业的担当使命。

本次与上海华力签订产学合作协议,是在双方多年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又向前迈出了实质性合作的重要一步,也是实现双方合作共赢的新开端。相信通过校企双方的优势互补、产教结合,一定能够为集成电路产业培养出更多优质人才,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大的力量。


电信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