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上海》沉浸式原创红色情境戏剧《王孝和》在上海杨树浦发电厂首演


“电力是为人民服务的,不应该作为压迫人民的工具。我一定用我的生命保卫工人阶级崇高的电力事业,永不动摇,一直革命到底!”

6月20日,由上海电力大学和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沉浸式原创红色情境戏剧《王孝和》在上海杨树浦发电厂首演。



沉浸式原创红色情境戏剧《王孝和》讲述了上海电力行业杰出工人代表王孝和在解放前夕带领上海电力公司工人同上海国民党反动当局英勇斗争,最后壮烈牺牲的故事。



作为致敬建党百年特色活动,该剧用艺术形式展现其所蕴涵的丰富革命情怀和红色文化内涵,是校企双方结合上海‘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大力加强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深入开展红色文化教育的一次创新。




该剧从策划到演出耗时两年。自2019年起,学校师生在杨树浦电厂开展初期调研,挖掘王孝和烈士事迹,创编了戏剧版、音画诗版《我以我血荐轩辕》。

2020年,又先后打造了舞蹈诗版本、话剧长剧版本以及《星火》哲思版本等不同的艺术形式,在各种场合面向社会公演。



之后,主创团队搜集各方史料,拜访烈士王孝和的女儿王佩民,力求作品“真实、严谨、创新、动人”,通过在历史现场感受红色血脉的澎湃,重温共产党人的初心,阐释跨越时空的精神,传承血脉中的红色基因。



总导演上海电力大学教师章贇谈到:“我想要做的就是通过实景的形式让王孝和活过来,让观众能置身于王孝和曾经为之奋斗和牺牲的杨树浦发电厂,走近王孝和,通过烈士的英雄事迹和家庭生活,感受一个多面的王孝和,知晓一段真实的历史,感悟一股时代的洪流。”



舞蹈编导上海电力大学教师马晨指出,历史的照片已经模糊泛黄,如果我们再不做点什么,他就真的消失在无声奔流的长河里。

此次《王孝和》剧目的参演者均为上海电力大学话剧团和舞蹈团学生。

饰演王孝和的刘松林同学是校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7级学生,他说:“每一次饰演王孝和,总让我体会良多,我同他年龄相仿,也即将是电力行业从业者,我总是不断地能在王孝和烈士的事迹中找到我要学习的东西。”


作者:董川峰


原文链接:https://static.zhoudaosh.com/06A16AC38F64A83AAC1E4DAAC5EE2023738214198451281179DC3C9BDF7E54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