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转型规划”系列报道之二十:推进“双万计划”建设 我校新增8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的通知》(沪教委高﹝2021﹞10号)文件的内容,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入选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之后,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环境工程、信息安全、工程管理、应用物理学4个专业入选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的能源与动力工程,是我校办学历史最悠久、最具电力特色的专业,是教育部认定的国家特色专业,第一批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是上海地方高校中唯一以电力清洁高效安全生产为特色的专业。该专业与能源电力行业结合紧密,具有“校企共建、虚实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充分利用上海市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平台与电力企业建立实践基地,实现人才培养毕业证和职业资格证的“双证融通”,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培养国际化电力人才。

自动化专业,是学校传统优势专业之一,获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上海市教育高地建设点和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该专业坚持“应用技术主导型”的建设理念,培养可从事能源电力自动化领域工程设计、运行、调试、维护、技术开发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人才。课程设置融合“云大物移智”等新技术,聚焦电站生产过程对象,推进“专业教学—大学生创新活动—综合性学科竞赛”全贯通模式,培养学生综合工程素质和能力,毕业生近3年电力行业就业率接近5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国内首个设立服务于电力行业信息人才需求的计算机专业,2010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2012年获“上海市创新创业实验基地班”建设。该专业突出学生解决复杂工程能力、工程实践创新能力、职业持续发展能的培养,连续3年毕业生平均薪资超过同类院校本专业平均薪资10%—20%。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面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战略,聚焦长三角区域集成电路产业协同创新,结合学校能源电力特色,开展电力专用芯片应用研究。该专业探索“电子书院”人才培养模式,以项目为驱动,培养学生双创能力。与国网信通集团、ARM公司等知名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深化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毕业生有60%进入中芯国际、上海华力等知名集成电路公司。

下阶段,学校将立足“十四五”规划,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统筹高地大建设经费和日常教学经费支持一流本科专业点建设。全面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坚持立德树人,切实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紧扣国家发展需求,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着力深化专业综合改革,积极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优化专业结构,积极发展新兴专业,改造提升传统专业,打造一批办学声誉卓著、具有能源电力特色、社会广泛认可的一流专业。


教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