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转型规划”系列报道之十九:以评促建,我校召开2021年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

以“以评促建、未雨绸缪、水到渠成”为指导思想,聚焦“新能源电气系统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年度总结和建设评估,以及我校国家级教学平台“十四五”建设规划,推动学校各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3月16日上午,我校2021年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浦东校区学术楼201会议室召开。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和兴,副校长符杨、黄冬梅参加会议并做指示。发规处(高建办)、研究生院、科研处、实资处、教务处,以及电气、能机、自动化、环化、计算机、电信、经管、数理学院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杨宁主持。



会上,电气学院汇报了“新能源电气系统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0年度报告、相关评估准备工作,以及“十四五”期间的建设规划;能机学院汇报了“十四五”期间,国家级教学平台申报与建设规划;自动化学院汇报了“智能发电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规划;其他二级学院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汇报了校级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规划;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和规划,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

黄冬梅在会上指出,各学院在围绕全校推进学科建设专业转型发展的过程中,要全面梳理总结各个国家级、上海市级、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成效和示范引领状况,完善体制机制,加快平台信息化步伐,做好“十四五”建设规划,力争上层次、出成效。

符杨在会上表示,各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重在日常运行和管理,尤其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要对标年度报告及未来评估的指标要求,强化实验教学改革举措,加深产教融合建设,提升示范效应、扩大辐射范围;同时,要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体现特色,朝着能源互联网、综合能源服务工程等热点前沿发展前进。

会上,李和兴强调对实验教学中心建设要进行深层次思考,要洞悉在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对能源电力行业的深刻影响,实验教学内容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实验教学模式要融合国家电力行业的最新发展,实验教学人才培养要对接国家战略对人才的需求,实现中心助推科研,科研支撑教学。

通过本次会议,全面梳理总结了我校已有国家级、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成果成效,以中心建设评估验收标准为要求,对标对表,统筹推进“十四五”我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规划建设工作,力争促进我校实验教学迈上一个新台阶。


教务处 杨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