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年贺词:把握“两个大局”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树牢“立德树人”喜迎学校七十华诞

把握“两个大局”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树牢“立德树人”喜迎学校七十华诞

——上海电力大学2021年新年贺词

党委书记 李明福 校长 李和兴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在2021年到来之际, 我们向全校师生员工、广大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能源电力行业的朋友、学生家长和所有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新年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向无私奉献、默默耕耘在各个工作岗位上的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化做繁星点点、温暖烟火人间。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上电师生踊跃捐款捐物支援湖北和武汉;师生志愿者们站在村口、道口、高速路口、社区门口,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测体温、做引导、搬物资……他们有采购生活物资、整理送货上门的教师,有退伍不褪色、战“疫”冲在前的退伍学子,有08年汶川受助、“用温暖感谢温暖”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有“上阵父子兵”的优秀入党积极分子,有站到0点30分、几乎6个小时不吃不喝不离岗的“人肉测温仪中的战斗机”……

2020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在海拔3000米的拉萨古城区,在新疆英吉沙县乔勒潘乡的小村庄,在广西省兴业县山心镇的偏远村庄,在新疆的克拉玛依……无数翘首以盼的学子与任课老师“云端”相见。一位位教师化作“直播网红”:按照在线课程要求筹备、制作课件,调试、完善授课模式,通过“实时监控、每日反馈、动态改进”等方式,持续改进教学模式和方式,以确保良好的教学效果。“宅家也是读书时,一寸光阴不可轻”。一名名同学化作“求学达人”:协助教师整理电子教材和题库、耐心细致协助留学生完成网课试运行、用一块木板和一把椅子自制书桌、克服时差按时上课、各种仔细整洁的笔记更是成为“网络爆款”……

2020年,爱国主义亮底色。疫情防控期间,我校488名志愿者奋战在第一线,尽己所能、奉献青春;85位“小叶子”每天早上5点出发,晚上9点回到学校,他们兢兢业业服务进博的事迹得到了包括国务院网站在内的14家媒体的宣传报道;举行迎国庆升国旗仪式,4000余名学子以青春之名向祖国致敬,引发社会热烈反响;“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系列纪念活动,铭记历史、缅怀同胞,培养师生的爱国热情与责任担当;举办“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 砥砺前行奋进上电发展之路——给00后讲讲小康社会”演讲展示活动,讲足成就、讲透经验、讲清形势,讲明前景,进一步增强学生爱党、爱国和爱校的深厚情感……

2020年,星光不负赶路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位列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近30%。我校临港新片区综合能源服务方案亮相SNEC 2020论坛,创立了上电在能源互联网技术与应用高峰系列论坛甚至是综合能源服务应用领域一个闪亮的品牌。学校获评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学校教师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青年教师在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首次斩获本科组A题冠军“Matlab创新奖”杯。科创项目团队荣获2020年全国节能减排大赛一等奖。学校获批世界技能大赛上海市选手培养基地……

2020年,艰难险阻,是国与民互相担当,是师与生共同坚守,是一个人给一个人加油鼓劲,是一群人为一群人奋勇拼命。

2021年,攻坚克难,是党与国昂扬奋进,是师与生实干兴业,是物质文明为美好生活增砖添瓦,是精神文明为“两个百年”拓智增慧。

2021年,扬帆启程,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校建校70周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起步之年,是高地大建设收官之年,是学科建设再攀高峰之年……

蓝图已经绘就。让我们善作善成、同心同德,既善于积势蓄势谋势,又善于识变求变应变,用创新意识、实干精神和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和我校建校70周年献上厚礼!

最后,衷祝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