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坚持“五个到位” 确保“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实效

自“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高位谋划,在学习常态化、长效化上下大功夫,精准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向纵深推广使用,全院“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积分在学校处于领先位次,引领了学院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新风尚。

思想认识到位。马院始终将学习平台的推广使用作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抓手与载体,作为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的基础平台,作为加强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举措。

组织管理到位。制定学院“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管理办法,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从顶层擘画学习管理。夯实总支书记第一责任人制度,建立总支-支部-党员“三位一体”的学习平台学习组织架构,形成党总支总抓,各党支部齐抓共管,广大党员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落实专人分管制度,做到学有人管、事有人抓。

干部领学到位。总支书记在党总支会、党建工作会、中心组学习等场合,多次要求抓好“学习强国”的学习推广工作,要求大家向先进学习者看齐。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坚持每天学习,总积分长期位于积分榜前列,很好地发挥了“领头雁”作用。在以上率下的感召下,院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也起到了模范引领作用,其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舒江华总积分长期独占鳌头。

督导考核到位。学院党总支把理论学习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一是积分管理常态学。设定每天最低35个积分的达标线,并且在七一建党节前夕与每年底举办两次“学习强国学习之星”评比,分别对年度积分排名前7的党员予以表彰和奖励。前期已对总积分排名前6与年度积分排名前7的党员进行表彰和奖励。二是通报考核督促学。建立严格的督导考核机制,坚持一周一督促,每月一通报,半年一总结。同时将党员学习积分情况纳入年终党员民主评议和支部考核,并作为评优评奖的依据之一。通过督导考核激发学习力量,逐步掀起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积极学、自觉学、坚持学、比拼学的热潮。

学习目的到位。坚持学以致用,充分挖掘“学习强国”的强大功能。一是真正把学习成果体现在提高政治素养和理论素养上,让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和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从而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能力,始终做到“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发挥好意识形态主阵地、主渠道作用,两名党员的理论文章被“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刊载。二是真正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增强育人本领上,让教师员工、领导干部开阔思维视野、提高能力素质,在强学识、新思维、广视野、严自律、正人格、深情怀上不断得到淬炼,马院教师与宣传部联合指导的大学生理论社团时习社被“学习强国”报道。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