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转型规划”系列报道之十七:我校召开2020年度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暨退休督导欢送会

2021年1月13日下午,我校2020年度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暨退休督导欢送会在杨浦校区召开。副校长黄冬梅,教务处处长杨宁、副处长徐信艳、李永斌、丁家峰、二级院部教学院长、教学督导组成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了会议,教学督导组组长陈中华主持会议。



会上,陈中华结合教学督导工作内容及听课基本情况进行年度总结汇报。2020年度(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共计19位教学督导老师采取随机听课方式进行听课,共听课598节,主要听课对象是中青年教师。其中222节课的教学效果为“优”,341节课的教学效果为“良”,30节课的教学效果为“中(一般)”,3节课的教学效果为“合格”,2节课的教学效果为“不合格”,优秀率37.1%(2019年34.7%,提高2.4个百分点;2018年33.9%,提高3.2个百分点),良好率57.0%(2019年55.5%,提高1.5个百分点;2018年55.3%,提高1.7个百分点)。

综上数据可见:一、我校整体教学良好,优良率逐年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有显著提高。经过上半年的线上教学历练,许多教师努力地利用先进线上手段和方法进行课堂教学实践,对于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良好的积极作用。二、学生出勤率与听课率与往年同期比较约有提高,从督导听课评价分析上可以看到,学生课堂学习的投入程度有明显进步,课堂师生互动热烈均好于往年。三、本年度有2节课教学效果被评为“不合格”,提醒我们必须在强调和加强教师的师德和责任心教育的同时,建议二级学院要采取措施杜绝教师渎职现象的发生。



此外,精英班是我校近3年开展的教学实践,为帮助校领导全面了解实际进展情况,2020年10月、11月校督导组组织督导员对我校全部精英班的31主要课程和2门独立实验课程进行了听课调研,并撰写了调研报告;督导组对我校11个二级学院,2019-2020第二学期(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情况(教学文件、考试试卷等)及2020届毕业设计、实验教学情况进行检查,以及参加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本学期督导于16、17周对各学院2019-2020学年第2学期的试卷进行专项检查并在会上做了简要汇报。教学督导员评选了2020年12月教学督导听课评价优秀的5位教师,他们分别是蒋书法(数理学院)、曾兆令(外国语学院)、李晓华(电气工程学院)、汪洋(经济与管理学院)和徐宏建(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结合会议安排,黄冬梅宣读了2020年度“优秀教学督导员”名单并为薛来、吴兆芳、王如玫三位督导员颁发荣誉证书。大家欢送退休教学督导员韩桂琴、王渐苏、印润远、程创、唐永建、施正一、沈国富等七位督导员,黄冬梅逐一向各位督导员颁发荣誉证书,代表学校感谢各位督导员为学校教学督导工作做出的重要贡献。督导员学科对应学院的教学院长们纷纷表达了对督导员在常规教学听课、青年教师培养、学科发展等方面辛勤付出的感谢。接下来,欢迎新聘督导员王鲁杨和黄建雄两位老师,黄冬梅为其颁发聘书。

接下来,黄冬梅向参会人员介绍自去年以来人才培养工作情况,她讲到,从所有总量上来看,我校已跨入上海市地方高校中的第一梯队;面对疫情,学校教务处在校领导指导下,协同学校其它职能部门和任课教师们,在短时间内集结教学管理团队,利用线上教学平台,协助教师建立课堂及课程资源,多措并举努力确保特殊时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正常部署后陆续推进了如何优化教学资源调度工作,在信息化助推国家现代化的时期,教育信息化也要助推教育现代化,操作系统在信息化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教学督导员和教学院长在这个过程中应思考如何充分调度硬件资源和人力资源;在优化布局过程中,打破学科壁垒,跨学院整合资源,申报了三个新专业,分别是经管的能源服务工程,电气的能源互联网工程,电信的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此外优化了教学过程化;线下教学恢复后,为优化整合教学资源,采用三节课连排,随时结束随时考试,减轻期末大考集中问题,强化了过程化考核;另外一流本科专业、一流课程申报、上海市和国家教学示范中心都在2020年上半年线上教学如此巨大的工作量期间进行全面布局,逐一深入学院调研,在2020年下半年一件件逐一落实,取得了丰硕成果: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和国家一流课程,在总量上都在上海市高校名列前茅,同时为新一轮学科评估做了巨大贡献,在这个过程中教学管理队伍做出了巨大贡献,在这里要感谢校教学督导组在教学改革过程中,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中发挥的关键作用,我们每一项功劳的到来,每一项成果的取得,每一项能在光荣榜上体现的数据,这背后都是来自于我们上海市地方高校有名的这支督导队伍,每一任的督导组长,每一届的督导员都非常认真和到位,出于公心,有担当,发自内心的赞美教学中的闪光点,缺点是直言不讳的提出教学过程中的问题,这支队伍给我们创造了优良的传统,感谢这支已经从教学一线退居到教学二线的督导组的每一位教师,在质量监控中最重要的一环发挥着螺丝钉的精神,对校教学督导组的工作表示感谢。



教务处工作人员与在座督导员进行交流,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


教务处 侯春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