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汲取精神动力 缪力同心激荡前行力量 ——我校开展第二期“寻访红色印记”基层党组织书记情景党课活动

山河无恙遍地繁华,革命英烈永垂不朽。值此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结合我校“四史”学习教育要求,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领党员在红色文化传承中塑造精神品格,鼓足奋进勇气、激荡前行力量,10月23日下午,党建服务中心/党建督查室组织我校30余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代表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第二期“寻访红色印记”情景党课活动。

上海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的发源地蕴含着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坐落于徐汇区的龙华烈士陵园更是一片留有深刻红色印记的热土。活动当天,全体党员首先在龙华烈士陵园纪念广场举行了庄重的祭扫仪式。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西培及党建服务中心/党建督查室主任张洁作为代表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全体党员面向纪念碑肃立默哀,深情寄托对烈士们的崇高敬意。随后,大家逐一敬献鲜花,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整场活动圣洁而凝重。



祭扫仪式结束后,全体党员集体聆听了红色党课《忠诚、奋斗、牺牲》,从“坚守信仰的忠诚精神,一心为民的奋斗精神,不畏生死的牺牲精神”三个篇章生动了解了龙华英烈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重温了革命志士的精神遗产,缅怀英雄烈士的历史功勋,以史为鉴、以史为师。党课结束后,党员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瞻仰纪念馆及陵园。纪念馆里每个角落都彰显着民族英雄为挽救国家危亡、舍小我成大我的英烈精神,其充沛顽强的斗争意志、矢志不移的坚定信念深深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党员,许多党员久久驻足凝视,不舍离去。纪念馆出口处英烈事迹纪念书签墙前,大家纷纷寻找自己心目中最为崇敬的民族英雄偶像,将他们的英雄精神带回家。之后,党员们参观了无名烈士墓、革命烈士就义地、原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旧址及看守所等遗址。



活动当日恰逢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隆重召开。全体党员结合当日瞻仰活动感受颇深。不论是龙华英烈还是抗美援朝志愿军都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及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活动结束后,党员们纷纷通过微信群发表感言:



国际交流学院党总支学生党员卢昕:鉴前世之兴衰,考当今之得失。今天烈士陵园的参观中了解了先烈们的大义之举带来了现在我们的幸福生活。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以先烈为榜样,发扬革命传统,继承英雄业绩,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和集体利益,为家乡的建设、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学习,共创美好明天。

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兼职组织员邬腾飞:今天是我第一次来到龙华烈士陵园,通过情景党课的学习和对烈士陵园的参观,我再一次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烈们那种舍小家为大家的大无私的奉献精神,以及为了自己心中坚定的信仰义无反顾地去斗争、去抛头颅洒热血,再一次震撼于他们那种对党最纯的最极致的热爱。今天,看着眼前国家的繁荣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幸福,我想对这些革命先烈们说:“这盛世,如你们所愿!”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英语专业教工党支部书记冯为兰:今天党课的学习和对陵园的参观让我感触很多。我们党的革命先烈们通过行动诠释了对党的忠诚;通过奋斗诠释了心中的信仰;通过牺牲诠释了伟大的奉献精神。今天,我们在传承先烈们忠诚、奋斗、牺牲精神的同时要做好自己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践行初心使命,奉献自己的力量。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苏少华:党课老师介绍的烈士陈延年同志的语言“我们的党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地上生出来的,更不是从海外飞来的,而是在长期不断的革命斗争中,从困苦艰难的革命斗争中生长出来的,强大出来的”,今天对我的激励特别大。我们的党正在进行的伟大工程就是今天的“革命斗争”,我们要前赴后继,继续奋斗,让我们的党更加强大。

校纪委委员、联合党总支书记周慧杰:上午聆听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70周年隆重的纪念大会,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在松骨峰、长津湖、上甘岭英勇抗击武器装备占绝对优势的联合国军,十九万多志愿军烈士艰苦卓绝、英勇顽强的战斗事迹还历历在目;下午在龙华烈士陵园拜谒祭扫烈士墓、听党课、观看多媒体雕塑剧、参观关押革命志士的牢房,情景党课让我们如身临其境,先烈们“忠诚、奋斗、牺牲”的品格和百折不挠的意志深深感染着我们、激励着我们。无论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立国之战中牺牲的英雄,还是为新中国的成立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他们将永远活在中国人民心里,感恩先烈,致敬英雄!

数理学院党委书记徐广新: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上午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下午聆听了“忠诚、奋斗、牺牲”党课,参观了烈士陵园等,我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邱少云在烈火中捐躯、黄继光堵枪眼,蔡博真、伍仲文囚车上的婚礼等等,无不展现了他们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我们要向英雄致敬,承担起传播红色文化,传承英烈精神的责任;要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特邀党建督查员高伯骅:“龙之华、初之心”之《忠诚奋斗牺牲》党课,通过剖析入党誓词中忠诚、奋斗和牺牲三个关键词,以史叙事、以事绘人、以人见精神。分“坚守信仰的忠诚精神,一心为民的奋斗精神,不畏生死的牺牲精神”三个方面生动讲述了何孟雄、彭湃、陈延年三位龙华英烈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再现了一幅共产党员的初心。我们一定要继承英烈初心,弘扬英烈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组织部长、党办组织部统战部党支部书记何西培:“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这句陈乔年烈士就义前的慷慨陈词,代表了革命先行者追求真理正义、谋求人民幸福的伟大献身精神。龙华烈士陵园里长眠的年轻的英雄们,在艰难的岁月里,依然怀揣着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为了民族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前赴后继,舍生取义,为国捐躯,埋骨龙华。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我们要铭记革命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今后党建服务中心/党建督查室将继续强化对基层党组织的指导与服务,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发挥好红色阵地作用,不断拓展和丰富党员教育新途径,为提升“四史”学习教育实效助力。


党建服务中心/党建督查室 孙飞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