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迎国庆,践初心、见行动——电气学院学生党支部赴国歌展示馆开展主题党日展示与观摩活动

迎着朝阳,在雄壮威严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全场观众庄严肃立、面向国旗行注目礼。9月30日上午,“国歌嘹亮”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暨国歌立法三周年升旗仪式在国歌纪念广场举行,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赴国歌展示馆开展“学‘四史’、迎国庆,践初心、见行动”主题党日活动,参与国歌展示馆相关系列活动。校党建服务中心/党建督查室张洁、欧阳元煌,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玲、副书记诸俊,国交学院党总支书记丛亮,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员代表等到场参加活动展示与观摩。



杨浦区文化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杜彪在致辞中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的诞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增强公民国家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保障。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秉承“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论,为助力杨浦“三区一基地”建设,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促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注入新的活力,贡献新的力量。



上海“十二琴童”少儿琵琶国乐团带来了《我和我的祖国》琵琶演奏,奏出了浓浓爱国情。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杨乐向与会来宾介绍红色法文化行走项目,号召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青春,将红色文化作为人生道路上的风向标。在上财法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陈芳带领下,志愿者代表在国旗下庄严宣誓,并获颁红色法文化宣传志愿者证书。



我校党建服务中心/党建督查室主任张洁和上海理工大学团委副书记杨阳向上海理工大学和我校青年志愿者代表授予“国歌之星”志愿服务队队旗和“红色寻访”青年“四史”学习队队旗,激励广大青少年弘扬志愿精神,践行“四史”学习教育,爱国歌,重国格。



“向前方!我们的血气方刚!向前方!我们的步伐铿锵……”电气学院学生党员演唱了一首《钢铁洪流》,点燃活动高潮。“作为学生党员参与演唱这首红歌,我感到非常荣幸,祝愿我们的祖国越变越好、越变越强,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安康。”我校研二学生李育坤说。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章益国,杨浦区学习办常务副主任、区教育局二级调研员王建平,我校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玲,上海理工大学宣传部副部长张炜共同为“唱响新时代 礼赞新中国”主题展揭幕。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国歌馆和“唱响新时代 礼赞新中国”主题展,感悟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表的一系列红色革命歌曲,在不同历史时期,所反映出中华民族优秀的意志品质,和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嘹亮的歌声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



在参观结束后的交流分享环节,电气学院学生党员尤杨说:“国歌是我心中最伟大的一首歌曲,虽然我们现在远离了硝烟的战场,但国家还在面临一道又一道挑战,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们仍然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记过去的耻辱,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不忘初心,听党话、跟党走,为中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实现中国梦。”李欣然表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学习历史、总结历史,善于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汲取治国理政方略和智慧的政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党员学习‘四史’是对传承与弘扬我们党优良传统的新要求。学习历史的目的就是要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总结发展规律,为现实工作服务。研读‘四史’必须全面地学、深入地学、辩证地学、反复地学,才能教育广大党员开拓工作视野,增强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不忘初心使命,真正做到信仰如山、信心如磐。”

能机学院组织员王喆表示整个活动的感悟是一个字“燃”,当升旗仪式时,国旗护卫队伴着《歌唱祖国》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让人振奋;当国旗伴随着雄壮嘹亮的国歌升起时,内心的爱国之情随即点燃;在馆内参观中,回顾了国歌创作的历史,一句“起来”彰显了在民族危亡时,当时国人心中的呐喊与救亡的心情。历经硝烟和抗争,才有今天的和平与美好生活,但国歌中的歌词依然警醒着我们,不要忘记历史,更不要忘记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这就是国歌的精神——“位卑未敢忘忧国”。即使在和平年代,我们也要用国歌的精神武装自己,顽强、拼搏、前进。国歌是一种力量——给人以奋进的力量;国歌是一种希望——困境中给人以光明,让国人团结一心;国歌是一种信念——顽强、拼搏、前进的信念。

国交学院党总支书记丛亮指出,“心有所系,方能远行”,在听电气学院的党员同学演唱 《钢铁洪流》 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回到了那个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感受革命先烈的侠骨柔肠,深切感受到共产党人也是人,他们有血有肉、有爱有恨,让我们汲取国歌和这些爱国歌曲里的精神力量,转化为今后干事创业的力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学习四史,是我们党员的必修课,我们“四史”学习教育可以在把握正确方向的基础上创新内容形式,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灵活运用各种载体方法。让我们从历史中汲取智慧经验,进而提升了我们的党性修养、思想境界和道德水平,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坚定不移地做好自己的事情,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电气工程学院 吴晗璐 党建服务中心/党建督查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