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榜样力量助力大学生们启航!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走进复旦当讲师,传递红色基因与人生思考


什么样的“四史”教育能够吸引大学生?反映时代发展、展现榜样力量的分享往往最受关注。一批有着丰富阅历的行业“领头人”走进校园,向莘莘学子讲述他们的故事与感悟。今天下午,“传承红色基因 巾帼坚守信仰”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建功新时代讲师团“四史”学习教育视频课进高校启动仪式在复旦大学举行。

要告诉大学生们,享受过程坚持不断努力

现场,来自国网电力的张颖、申通地铁的陈昱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陈亦聪等三位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代表,与复旦师生“面对面”讲课,分享她们的从业精彩故事。

在张颖看来,中国电力工业发展史是“四史”的缩影,而上海见证了新中国电力事业创业、发展、壮大。作为一名电力人,她有幸在上海这座伟大的城市工作学习生活,见证并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我们必须要努力学习,保持锐气,感想敢做,让青春绽放光彩。”陈亦聪则以资本市场为切入点,感受到只有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民族事业才是最美的奋斗。“我希望同学们能够更加有担当,走好每一代人的长征路。”



以亲身经历感染学生,才更能起到榜样作用。王丽萍、秦畅、李艳玲等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讲师团代表受聘成为复旦大学青年讲师团成员,今后将为在校学生开展生动的思政教育。

全国三八红旗手、吉尔生化(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敏告诉记者,她希望不仅能够传递给学生们鲜活的创业故事,还有人生的感悟。这位科创领域工作者白手起家,凭借自己的努力站稳脚跟,展现女性力量。在她看来,女科研工作者更加细致,更能绽放自己的光彩。彼时她还在海外做研究时,就因为动手能力屡屡被导师夸赞。“无论是研究还是创业,没有性别差异,只要肯努力、肯坚持就一定能收获好结果。”

对于写出过经典作品的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一级编剧王丽萍来说,她更想从电视剧的角度分享那些反映普通人生活的真善美故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潜移默化的。”在她看来,无论是读书还是创业,每个人生活可能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而讲师团们分享经验,往往能够激励更多大学生,传递勇气、促进成长。此外,疫情期间互动更加活跃的社区,带给了王丽萍灵感,据她透露,自己正在创作的作品便是反映邻里关系。



课程上线,将榜样力量传递给更多人

《传承红色基因 巾帼坚守信仰》“四史”学习教育视频课是由上海市妇联、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电力大学、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联合多个重点行业的龙头企业共同推出。十讲课程,由市委党校专家阐释“四史”理论精髓,企业讲述自身发展中故事和人物,行业中的上海市三八红旗手阐述自身理想与行业使命。内容涵盖“民生保障”“城市建设”“金融改革”“大国制造”等与民生福祉、城市发展密切相关的四大领域,全景式呈现这些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反映改革开放四十多年至今企业与国家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的创业史、改革史和奋斗史。

据悉,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建功新时代讲师团“四史”学习教育视频课首站接入“复旦党建学习平台”后,还将送课进入各所高校课堂以及各区基层社区,把红旗手事迹和精神,与企业发展实践相结合,生动诠释“四史”,发挥领学、促学的示范作用,用榜样的力量传递最鲜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凝聚全市妇女姐妹和莘莘学子,在干事创业上为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贡献智慧和力量。

仪式结束后,复旦师生现场收看了“四史”学习教育视频:《从永不消失的电波到点亮全中国,一代代电力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


作者:占悦

图片:占悦、成钊

编辑:王宛艺

责任编辑:蒋竹云


原文链接:https://wenhui.whb.cn/zhuzhanapp/cs/20200929/373088.html?timestamp=1601430549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