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李和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勇担使命兼济天下——在上海电力大学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勇担使命兼济天下

在上海电力大学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上海电力大学校长 李和兴

七月,是火热的季节,正像你们火热青春的写照一样;七月,对即将毕业的你们来说,也是瞭望未来,走向新征途的季节。今天,我们线上相约,线下相聚,隆重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共同见证你们开启新的人生征程。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含辛茹苦培育你们的家长表示诚挚的问候!向悉心教育和指导你们的老师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四年前,你们带着憧憬和向往,来到上海电力大学,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上,激扬青春,汲取知识,校园的每个角落留下了一幕幕充满奋斗的记忆,有课堂上聆听老师传道授业的充实,有图书馆伏案求知的忘我,有实验室严谨操作的专注,有社团活动开拓创新的激情,也有运动场上挥洒汗水后的惬意;课堂内外播下的师生情谊、领奖台洋溢的喜悦、志愿服务带来的自豪,面对未来的自信笑容,所有一切都镌刻在了四年的光阴中。四年来,你们践行爱国、勤学、务实、奋进的校训,在老师的谆谆教诲下,探索未知、参悟真理,苗壮成长,学校也伴随着你们的成长一起发展壮大,从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成临港新校区、更名上海电力大学,到建设上海市首个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你们不仅见证了学校的发展,更为学校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为拥有你们而感到自豪,也期待着你们再创辉煌,为校争光。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真正认识到什么是逆行英雄”“人间大爱,让我们看到了一线抗疫人员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也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什么是民族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温度。在这场全民战疫中,上电学子高站位、重担当,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一方面自觉参与学校科学防控,确保了校园平稳健康,另一方面踊跃担任志愿者,防控中心、高速收费站、小区出入口、村镇道口都有你们拿着体温枪、登记信息的忙碌身影。与此同时你们克服种种不适应、不习惯、不方便,自觉居家隔离、积极完成线上课程学习、仿真实验实习、网络答辩和“云端”求职,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平稳有序开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充分展示出当代大学生的风采,你们无愧于新时代最可爱青年人的称号。在此,我向你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同学们,明天你们就要踏上新的征程,走向社会,走向人生的另一所“大学”,你们也将面对更加深奥的课程,要去撰写更富挑战性的人生论文,选题也许多种多样,但信条只有一个,那就是诚信。人生必然会留印记,每个人都要对自己负责,从一开始就要做好,诚信说话,诚信交流,诚信认知自我,让自己的人生经得起时间的拷问,值得回忆。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既是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作为当代优秀青年,你们有力量、有激情、有信念,你们渴望胜利,渴望成功,但要始终明白,奋斗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有成功的喜悦,也必然有失败的痛苦,希望你们时刻牢记大学精神:持守永恒的道德精神,坚持自觉的学术精神,保持敏锐的时代精神,具有不懈的拼搏精神,从容面对新岗位,坦然拥抱新生活,以纯洁的人性、开朗的胸怀、愉悦的心态,接受社会大舞台的洗礼与锻造,实实在在做事,实实在在交友,实实在在生活,实实在在收获。临别之际,有幸给你们上最后一堂课,我想谈三点感悟,供大家参考:

第一,成功三能力:事业驱动力、创业执行力、环境适应力。

事业驱动力。年轻要有梦,有了梦才有梦想;有了梦想,才会有理想;有了理想,才有为理想而奋斗的人生。梦中有牵引你上路的激情,也有鼓励你赶路的鞭策,更有对锦绣前程的美好愿景。年轻无权享受,年轻无权闲适;青春只有证明,青春只有奋斗。希望你们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勤学习、勤思考、勤观察、勤实践、勤修身,发愤图强,不断开创新事业,打造新局面,用勤劳的双手绘就理想蓝图,以艰辛的努力实现人生理想;在奋斗中收获成果,赢得掌声,体会快乐,实现价值。

创业执行力。创业需要动力和勇气,也需要真才实学的本领和机遇的加持。希望你们平时苦练基本功,增强干事创业本领,练就政治家的睿智、科学家的严谨、教育家的博学、诗人的才华、外交家的风度、艺术家的浪漫、慈善家的仁爱,随时准备好,一旦机会降临,便能冲锋在前,建功立业。正如足球赛场,整场比赛进球可能寥寥无几,甚至颗粒无收,但球员们平时必须刻苦训练,球场上必须积极奔跑,一旦机会降临,则临门一脚一举成功。

环境适应力。古今中外,凡成大事者,必有天时地利人和。走向社会,走上岗位,你们所面临的生活、文化、环境等都新的、不曾熟悉的,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随机应变主动适应,就像毛主席领导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策略,才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当然,也需要努力去改善环境,实在无法改善又不能适应时,也不妨考虑变换环境。但前提是自身有好品格、真本事。人生免不了一番磨难,我们可以难得糊涂,也可以偶尔偷懒,甚至有时可以妥协,但不能自暴自弃,适时调试心态和思路,是为了今后的路行走得更加扎实。当年的西南联大,面对恶劣的环境,仍然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事实说明,对做好成才准备的人,良好的环境会加快其成才的进程,逆境也许会延迟成才那一刻的到来,但不会阻挡成才的趋势,只会平添成才的风采。

第二,处世三明智:先见之明、自知之明、是非之明。

先见之明。人生要有规划,要顶层设计。登泰山而小天下,视野开阔方能领略蓝天高远、大地辽阔;海有容而纳细流,胸怀博大方能领略万物精华、人间真爱。首先,开拓事业要对接国家战略、社会需求和单位发展,奋斗过程要不畏困难,锲而不舍。其次要胸怀大局,要有全局观,不计较一时一事得失;遇事要有风险意识,三思而后行。

自知之明。我们背负着责任来到这个世界,必须要有担当。但担当要量力而行,明知可为而不为之,懦夫也,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莽夫也。既要反对不作为,也要反对瞎作为,更要反对胡作非为。毛主席说过,要当人民的先生,先要当人民的学生。个人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组织、同事、朋友的帮助和支持。因此,事业有所成时更要常反思找差距,避免狂妄自大。到了新单位,一切从头开始,要虚心学习请教,尽早适应岗位,找准定位,摆正位置,脚踏实地,勤勉前行。

是非之明。人生多是非,明辨是关键。遇事要识对错,不该想的不想,不该去的不去,不该说的不说,不该看的不看,不该拿的不拿。听话要辨好坏,忠言逆耳、良药苦口,好听的话未必是好话。事物往往都有正反两方面,我们常说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却又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常言要只争朝夕,时不我待,又说滴水穿石,十年磨一剑;等等。这说明凡事都是相对的,关键是要把握尺度,取长补短,扬长避短。

第三,快乐三要素:事业、健康、朋友

事业。人生首先要有事业。有了成功的事业,就会感受奋斗的乐趣,享受成功的喜悦,增添感恩的分量;有了成功的事业,再谈理想境界,就不会虚无缥纱,空洞苍白;有了成功的事业,再谈担当作为,就会底气十足;有了成功的事业,再谈人生经历,就会幸福淡然。有了成功的事业,说话更具说服力,做事更具可信度,礼让更具感染力,团队更具号召力。正确选择事业,做对国家、社会和人民有益的事,是成就事业的首要条件;把有意义的事变成有意思的事,在愉悦的心情下努力工作,是成就事业的必要条件。希望同学们珍惜新的岗位,虚心学习,不断探索,增强本领,主动作为,勇于突破,做一个真实的成功人士,做一个令人尊敬的成功人士。

健康。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共和国宽广的天空需要你们用强健的体魄支撑。生命需要珍惜,健康才是保障。当前,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国外疫情不容乐观,国内疫情仍有反弹风险,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放松警惕。每个人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高度重视保健卫生,加强体育锻炼,尤其要做到劳逸结合。当然健康还需要心态调节,平衡情绪,善于辩证思维,释放自我。人生苦短,没有过多时间苦思冥想,把生活尽可能还原到简单而真实的状态,工作学习,恋爱交友,陶醉在成长的痛与快乐中简单干脆,无怨无悔。

朋友。人生需要朋友,没有朋友的事业是孤独的,没有朋友的生活是苦涩的,当然没有事业支撑的朋友是不可持久的朋友。最亲的朋友当然是家人,三代一甲子,每个人都要努力做到三个一甲子,即陪父母一甲子、陪爱人一甲子、陪孩子一甲子。首先要善待父母,让他们快乐长寿,才有机会陪他们一甲子;其次要肩负家庭重任,到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比如恋爱、结婚、生子,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与爱人和孩子相依相伴一甲子。除了家人,我们还有同学、师长、同事、合作伙伴等广义的朋友,要懂得珍惜。要学会尊重人、体贴人、爱护人、礼让人、善解人。别人成功时高声喝彩,别人失败时悉心劝慰,自己取得荣誉时感恩他人,让志同道合的朋友成为事业和生活中的美丽风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希望同学们牢记总书记的教导,努力工作、踏实生活、诚信交友,实实在在过好每一天。学春笋心中藏节,效丹参红在根本,如青松刚劲挺拔,怀远志永报春晖。坚定信念,勇担使命,不负韶华,做一个高风亮节的人、一个才华横溢的人、一个阳光豁达的人、一个充满爱心的人。

    最后,祝同学们身体健康,心情愉悦,事业有成,鹏程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