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上电退役学子奋战抗疫前线

若有战,召必回!请战抗疫一线的上海电力大学退役学子,正用实际行动践行告别军营时的铿锵诺言!

退伍不褪色,战“疫”冲在前

原2015级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专业学生、2017年9月应召入伍的张宸睿,在部队期间表现优异,被评为“优秀义务兵”。2019年9月退伍返校后,就读电气工程学院18级电气及其自动化专业。



随着疫情的发展,1月底,贵州省启动了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由于张宸睿所在的赤水市小区数量多、点位散,单靠政府工作人员值守远远不够,急需大量志愿服务人员。此时,放假在家的张宸睿得知赤水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发布了“关于组织退役军人志愿者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张宸睿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当代大学生,强烈的使命感驱使着他主动找到家所在地的贵州省赤水市文化街道办事处,请战投身疫情阻击战。



张宸睿在值守中,服从调配,积极工作。哪里有需要,他就去哪里,既要负责自己的点,也扮演应急补充人员的角色,多地点,多时段地对所负责小区进行值守。小区实行24小时封闭式管理,劝导人员也需24小时值守,凌晨时段是最难熬的,他便主动请缨负责这个时段的值守工作。他说这时候,冲在最前面是理所当然的!!

致敬英雄,争做表率

经管学院2016181班预备党员王超晨,也是一位退伍军人。在部队服役期间,他苦练过硬本领,因表现优异担任新兵入伍训练班长,所带班级成绩优秀,个人也荣获“优秀义务兵”等嘉奖。入伍前,王超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历了部队钢铁淬炼,如今他正努力成为一名思想过硬的预备党员。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王超晨的第一想法就是要争做表率,带头配合防控工作。他决心践行军人誓言,履行党员职责:疫情当前,我是党员我先上!

成为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福田五区的一名社区疫情检查员后,王超晨承担了卡点执勤、检查出入证明、协助办事处人员开展相关调查和宣传工作。工作期间,他始终以积极热情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居民,热情慰问隔离人员,耐心解答老年人的疑问,细心检查外出证明,努力做到恪尽职守、以情暖人。“防控任务艰巨,工作内容繁多,但只要有居民的理解,只要利于疫情防控,再苦再累也是值得。”



王超晨说要向逆行奔赴疫区一线或始终坚守岗位奋战的英雄们致敬。而以他为缩影的新时代青年,在这场疫情中的勇敢担当,又何尝不是英雄。(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孟歆迪)


原文链接:https://share.gmw.cn/local/sh/2020-02/18/content_33566679.htm?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