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十佳好人好事提名 王磊

他承担了喀什大学电气专业几乎所有电类课程的讲授任务,得到该校领导和师生的好评;他课余时间成为我校电气学院党员、教师为喀什少年儿童捐书捐物的纽带和桥梁,用自己的作为增进了民族间情谊;他利用假期时间,带领在喀什支教期间负责指导的维吾尔族高中学生返沪进行暑期实践学习……

他就是我校首位援疆教师、电气工程学院的王磊,用真心与真谱写了万里援疆“电”暖喀大,情系西部奉献爱心的动人乐章。

2016年底,王磊经过报名和学校推荐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大学支教。

电气工程专业是喀什大学新建专业,包括王磊只有四位在岗教师,电专业只有他名教师。已有的专业课除了电机作为专业基础课,其他电力专业的专业课都由王磊来上。除了讲课,他通过华电同学与疆南电力公司建立联系,帮学生安排参观实习,安排校园招聘,为疆南电力提供技术支持,他自己还带实习、带实验,那里没有实验员,什么都要自己做,帮助喀大建实验室。

搭建沪疆联络桥梁。经过王磊的联系和组织,我校电气工程学院开展了为达阿瓦提乡群众捐赠了成人和儿童衣物的公益活动,200多公斤衣物及彩色水笔等文具顺利分发给当地群众,当地村民十分高兴。

支教期间,在前方指挥部统一安排下,王磊与喀什大学附中木拉提同学结对,指导木拉提同学学习及日常民族班教学。为了帮助孩子开拓眼界,锻炼提升其自主能力,征得木拉提同学父亲及班主任同意后,王磊用自己援疆生活补贴贴补了木拉提的交通费用,还在家人的支持下提供住宿,东方明珠、滨江大道、城隍庙、外滩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徐家汇校区都留下了木拉提的足迹。而在木拉提神往已久的上海电力学院,还受到了副校长符杨的亲切接见和热忱鼓励。

两年的援疆时间,王磊渐渐融入了当地的生活,在传授知识、交流文化和增进民族友谊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正如校长李和兴慰问王磊时的勉励,希望他继续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开展教学和研究工作,提升自身能力水平,为当地发展提供支持,为民族融合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