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数理学院“开学第一课”开讲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3月8日,数理学院党委书记徐广新以《学习党的二十大 踔厉奋发新征程》为题在数理楼A110面向全院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开讲“开学第一课”,学院辅导员共同聆听,活动由党委副书记赵月琴主持。

徐广新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十五个部分内容,详细解读了大会主题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结合与同学生活、学习、科研息息相关的鲜活案例,梳理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总体框架与逻辑结构。首先,带领同学们深刻领悟“三个务必”对于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同时,她指出,报告对党在实践和理论上取得重大创新成果进而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生机活力之基本经验作出了总结,深刻表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行”。

她从自身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心得体会谈起,与同学们交心谈心,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系统理论阐释,指出新时代青年学子正“生逢盛世”,拥有更充分的发展条件、更多人生出彩机会、更全面的保障支持、更广阔的成长空间,并面临着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引导大家要深入思考,保持与时俱进,明晰自身定位,立志成为理想远大、堪当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随后,徐广新详细为各位同学介绍了党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历次主要议题、召开的意义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锐意进取、顽强拼搏,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共同奋斗。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及时了解国家政策和发展方向,努力提高专业素养,做好人生规划,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在“开学第一课”最后一部分,徐广新对数理学子提出希望。一是加强政治理论修养,确定人生目标。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二是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明确人生坐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德是首要,是方向,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三是加强科学文化修养,实现人生价值。夯实数学物理学科基础,掌握建设社会主义所必备的各种科学文化知识,使自己成为党的事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四是加强责任担当意识,提升人生魅力。新起点上,只有敢担当作为,主动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坚定政治方向,才能够在新时代书写出合格的答卷。

信物本科生高年级党支部刘可欣说,“作为奋进路上的上电数理人,我们要肩负起时代重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在学习科研路上要无畏艰险,一往无前。将个人理想同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做人、做中国人、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2020级本科生詹强表示,“徐老师的授课诙谐生动,结合我们专业学科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我们生活中,阐述了做好生涯规划的重要性,为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我们不仅要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更要紧跟时代主流,努力学习碳中和、碳达峰等方面的知识,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展现青春新作为。”

2022级研究生李凤龙说,“徐老师带我们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点内容,为我们总结了过去党带领人民取得的重大成果,让我深刻地认识到自己未来在国家建设中的任务与担当。作为一名科研新人,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习中提升自己,充分发挥自己在新能源风电领域的专业技能,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本次“开学第一课”贴近学生实际、内涵深刻、逻辑清晰,对同学们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数理学院杨雪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