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春节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

       春节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坚守节点,锲而不舍做好节日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根据上海市纪委监委有关要求,现就做好我校2023年春节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真落实纠治“四风”问题的政治责任

       深入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上海市纪委监委关于“两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要求,通过党组织会议或党政联席会研究部署,谋划好本单位纠治“四风”工作,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持续释放从严信号。节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上海市纪委监委均公开通报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各二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以案为戒,切实加强廉洁警示教育。各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要牢牢扛起责任,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其辖,加强对党员干部、教师职工的教育管理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各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教工党支部纪检委员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履行好监督职责,扎实推动有关工作落实落细。

       二、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主动对标对表,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部署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治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空喊口号不抓落实、机械执行、消极应付等问题。着眼于保障师生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围绕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的工作要求,重点做好留校学生的关心保障工作,切实关心在职和离退休教职工的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学校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的影响,保持校园安全稳定。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狠抓校园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实,深入排查整治学校实验室等场所的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

       三、持续抓好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纠治工作

       对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者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公车私用等问题继续紧盯不放,对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等隐形变异问题及时处置。坚持把纠治餐饮浪费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长期抓下去,落实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各项要求。着力纠治“三公”经费等支出违规问题,加强对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因公出国(境)等相关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四、大力弘扬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教师职工强化党性党风党纪,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加强师德师风、严格家教家风。把弘扬新风正气同传承节日文化结合起来,大力倡导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风气。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担责任、做表率,带头倡导勤俭文明风尚,带头弘扬廉洁过节风气,以优良党风校风引领社风民风。

       各单位对师生反映的、舆论媒体关注的、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线索、重要舆情,应第一时间向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报告,并配合核查处置。

       监督邮箱:jijian@shiep.edu.cn


 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2023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