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组织开展“劳动E站”系列活动

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在实践中体悟劳动精神、丰富劳动技能、拓展劳动阵地,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本学年计算机学院立足学院特色与学生特点,组织开展“劳动E站”系列活动。

劳动开拓实践阵地,核酸志愿齐上阵。新老生返校之初,面临大量核酸检测需求,学院学生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我报名”“我参加”……在校学生纷纷上阵,组建了一支160余人的扫码志愿者队伍。2022年10月9日,奉起超老师从个人防护、工作规范、扫码流程等方面对核酸检测扫码志愿者开展实操能力线上培训,有效提升了志愿者队伍的专业技术能力,使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坚守防疫屏障、彰显青年担当。

劳动扮靓文明寝室,爱寝作战争创优。为进一步推进寝室文明建设,丰富寝室文化内涵,引导学生树立“诚实劳动、辛勤劳动、创造性劳动”的劳动观念,2022年11月至12月,学院组织开展2022-2023学年“爱寝大作战”之“红旗示范寝室”“特色文化寝室”评比,经学生自主申报及初选,2022年12月6日,学院学工队伍对参选寝室进行走访,结合各寝室风采照片及获奖展示情况,就寝室气氛、学习风貌、整体环境、遵章守纪等方面对初选通过的14间寝室进行了打分,最终评选出红旗示范寝室3间、特色文化寝室5间。

劳动促使比学赶超,先锋评比燃热情。为教育引导学生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进一步焕发学生的劳动热情,2022年11月至12月,学院组织开展“劳动之星”“劳动小能手”评比展示活动,鼓励学生通过校园劳动、家庭劳动、社会劳动等多种形式参与劳动实践,形成互促、互助、互学的劳动氛围,并综合学生的劳动风貌、劳动形式、劳动时长等相关要素,评选出劳动之星10名、劳动小能手若干。在躬身参与劳动实践过的程中,学生切身感受到了劳动的辛苦,也体会到了劳动的意义。

此次“劳动E站”系列活动是学院推进“五育并举”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培养学生艰苦奋斗精神,提高学生自立自强能力,引导学生塑造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勤于劳动的校园风尚具有重要意义。今后,学院将持续探索劳动育人新模式,进一步将劳动教育融入学生培养全过程,实现在劳动中促成长、在实践中育新人。

计算机学院 张潇月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