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工匠精神 塑造职业情怀——能机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生涯专题讲座

12月13日下午,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邀请外高桥第三发电厂企业内训师周曰工程师以“培养工匠精神,塑造职业情怀”为主题开展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学院2022级全体新生参加。 

周曰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外高桥第三发电厂的基本概况,作为世界上最清洁的火电厂,外三电厂曾被美国《电力杂志》评为“世界顶级电厂奖”,并受到李克强总理的亲切访问。同时,从技术角度介绍了外三电厂在现代火力发电技术中的重大创新,突破了防氧化、防固体颗粒侵蚀等一系列世界难题,在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这也令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了技术创新的力量。

作为一名上电校友,周曰结合自身在学校的学习生活谈起,为同学们详细讲述了自己毕业后进入外三电厂的从业经历。“作为电力特色高校,我们要有充足的自信进入电力行业的岗位,这是母校给予我们的底气。”周曰将自己进入电厂先后在生产部、运营部到内训部的工作经历,以及在生产实践中坚持学习、不断提升自我的励志故事娓娓道来,以自身职业发展的故事激励同学们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不断夯实专业知识,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交流环节,周曰针对外三电厂的招聘条件、电厂职业发展路径、工作环境等具体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刻苦专研、探索创新,努力培养工匠精神,为能源电力行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活动是能机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有助于帮助2022级新生深化专业认知、塑造职业情怀,助力新生在四年成长期收获专业成长。

能机学院 杨丽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