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工程学院学子在“象新力杯”首届全国大学生电力创新设计竞赛中喜获佳绩

近日,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指导、中国电力教育协会主办、华北电力大学承办的“象新力杯”首届全国大学生电力创新设计竞赛圆满结束,本次竞赛吸引了全国89所高校的2169名师生,并组成了481支队伍参赛。自动化工程学院积极组织师生报名参赛,大家克服疫情困难,团结协作,急速设计作品、调试程序,经过三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学院师生累计获奖12项,其中参加赛道一的队伍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参加赛道二的队伍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学院冒建亮、陈辉、薛阳、杨旭红、赵永熹五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

“象新力杯”首届全国大学生电力创新设计竞赛以“电力创新,助力双碳”为主题,于2022年9月开始发起,面向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旨在围绕国家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和国家“双碳”目标,推动高等院校加快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培养,提升大学生创新设计意识和能力。竞赛分赛道一和赛道二两个赛道进行,其中赛道一要求参赛学生自由发挥,以电力创新发明或设计作品参加竞赛;赛道二要求参赛学生设计任务,包括智慧微电网能源规划设计、微电网工程设计、变电站的运行及故障处理。参赛学生需要通过组委会提供的软件/工具,在设定场景完成设计任务,并按要求提交设计结果。

一直以来,自动化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在电力领域的复合型和创新型技能人才的培养,在专业课堂教学中融入创新创业元素,在技能大赛等各种校内外竞赛中培育学生专业综合素养和创新意识。通过此次比赛,自动化工程学院的学生不但提高了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和专业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进一步提高了团队合作意识和团队协作能力,为今后不断挑战新的问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自动化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