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2年度“思政大比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行动”的通知》要求,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9月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临港校区举办2022年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大比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仙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华、常务副院长焦凤梅与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比赛由副院长戚卫红主持。

在比赛环节,10名参赛教师从赛前提交的专题中随机抽选1个专题进行10分钟的课堂教学展示和5分钟的教学反思。参赛教师以充分的赛前准备、饱满的精神状态、合理的教学设计、恰当的教学方法,或含蓄幽默、娓娓道来,或激情澎湃、自信满满,充分展现了良好的教学技能,体现了马院思政教师的良好风采。

为进一步拓宽交流视野,切实促进教师教学水平提高,学院特意邀请了上海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美平老师,上海电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宋洁老师和我校教授周慧杰老师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在点评环节,宋洁老师对参赛教师的教学仪态、内容设计、讲课技巧等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并分享了自身参赛的宝贵经验。周慧杰老师称赞了马院教师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就“如何打磨一门好课程”提出宝贵建议。刘美平老师则以声情并茂的点评为参赛教师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观摩课,展示了一名优秀教师应具备的良好教态。

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本次比赛评选出一等奖教师两名,二等奖教师三名,三等奖教师五名。学院将择优推荐教师参加2022年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大比武暨教学展示活动。

在比赛总结环节,张仙智衷心感谢各位评委对参赛选手教学技能所作的精准评价,特别感谢各位评委充满关爱而又直击要点的犀利指正,要求全体思政课教师认真对照、虚心反思、用心领会、充分消化、加强改进、全面提升,从而达到以赛促练、以赛促改、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目的。

本次比赛为马院教师搭建了交流、展示的有益平台,督促大家不断取长补短,提升教学本领、丰富教学技能、充实教学内容,改革创新思政课,进而为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推进马院内涵式发展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柴巧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