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教育情怀 学做“四有”好教师——电信学院举办教师代表座谈会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学院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9月23日上午,电信学院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组织开展“厚植教育情怀 学做‘四有’好教师”教师代表座谈会。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江友华教授、全体辅导员、2022年度新进教师和各系部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何西培主持。

会议伊始,何西培首先对新进教师表示热烈欢迎,指出本次座谈会主要围绕学习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江友华老师的先进典型事迹,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如何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立足岗位,潜心育人,开拓创新,敬业奉献,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随后,江友华老师分享了自己教书育人及自我成长的心路历程。从臧克家的一首诗《老黄牛》引入,江老师谈到育人、教学及科研,就如同面对一块块新的实验田,要想让田地结出丰硕的果实,就要有一点“老黄牛”精神,深根细作,兢兢业业育人,扎扎实实钻研,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思考和总结经验,不断探究教学方法与教学理论,探究人才培养模式,时时关注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理清科研思路,逐渐提升科研能力。同时指出在面对人生中经历的各种困难时,要饱有积极乐观的心态,保持奋进的脚步,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多一点主动,少一点抱怨。三尺讲台,一份初心,教师如同发光的灯塔,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

学院院长崔昊杨谈到,江友华老师获得上海市“四有”好教师的荣誉,对学院上下起到极大的鼓舞和激励作用,江老师是我们身边优秀教师的一员,我们每一位老师都要争做“四有”好教师。同时希望新进教师要学习江友华老师无私奉献的精神,尽快完成角色转换,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发展,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地方大学做出贡献。

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冬梅分享了学习江友华老师事迹的感受,并提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学习江老师言传身教,身体力行,润物细无声的教育理念和方式,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踏实做事,低调做人,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为无上光荣的教育事业而努力奋斗。

学院副院长赵琰谈到,我们要学习江友华老师这种努力拼搏、积极向上的心态。同时也对新进教师在本科教学工作方面提出几点要求:要把握好课堂教学,熟悉教学大纲,认真备课,多与学生互动交流。希望新进教师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收获满满,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学院副院长蒋伟结合江老师在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谈了自己的感受,希望大家向江老师学习,在科研方面要脚踏实地,勇于创新。并提出几点建议:科研工作要面向国家和上海的需要,立足电力行业的发展需求,开展原创性探索性的研究,要注重将自身研究方向和学校特色研究方向相结合,希望新进教师能够合理制定规划,做好目标,努力钻研,取得丰硕成果。

此外,2022年度新进教师杨程、李骁、刘甘雨、李嘉文和各系部教师代表杨芳、朱武、曹以龙、杜成珠等通过对江友华老师事迹的了解和学习有感而发。各位老师表示江友华老师为人师表的职业道德、勇于创新的工作作风、谦虚和善的同事关系、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并引发我们每一个人去主动思考,要努力活出自己生命的价值。

最后,何西培作总结发言,希望通过本次座谈会的召开,全院教师能够更深入地学习江友华老师爱岗敬业,爱生如子,无私奉献,心有大爱的先进事迹,担负好新时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努力成为一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为学校、学院的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作出积极的贡献。


电信学院 李骁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