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沪上新论】全面深刻理解党的历史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自信的重要性。什么是党的历史自信?党何以具有历史自信?如何坚定历史自信?这三个问题对于全面深刻理解党的历史自信至关重要。

什么是“党的历史自信”

党的历史自信不仅包括对过去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充分肯定,更重要的是指对未来社会历史发展规律和方向的把握,对党领导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高度自信。党的历史自信基本内容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第一,对党把握历史发展规律的高度自信。对党能够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等历史规律具有高度的自信。第二,对党掌握历史主动的高度自信。对党顺应世界和时代潮流,始终掌握国家民族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的自信。第三,对党未来取得历史成就的高度自信。党基于百年奋斗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有将来能够继续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自信。这三个方面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把握历史规律是掌握历史主动的前提和条件,而只有把握了历史规律和掌握了历史主动才能继续取得历史成就。

党何以具有历史自信

源于科学的历史认知。党百年奋斗中一直坚持唯物史观,秉持科学的历史认识。首先,能够掌握马克思主义实践观,正确认识社会发展中群众的力量,批判经验主义、教条主义,增强辩证思维能力,确立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其次,能够坚持正确的党史观和大历史观,全面、客观地对党的历史作出科学总结。用大历史观,立足中国大局,放眼世界,将党史放在中华文明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古今历史发展中去思考。党拥有科学的历史认知使党能够在历史发展洪流中,找到历史发展规律,辨清历史发展方向,全面把握历史脉络,为党的历史自信奠定了科学的理论方法基础。

源于宝贵的历史经验。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奋斗,创造辉煌的历史,并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十九届六中全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概括为“十个坚持”。“十个坚持”是对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提供了发展方向,蕴含着未来继续成功之道。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使党增强了预判和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始终站在时代前列掌握历史发展的主动,为党的历史自信奠定了实践经验基础。

源于高度的历史自觉。无产阶级政党的阶级属性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种历史自觉作为共产党与生俱来的内在品质,坚定了党能够在未来社会发展中领导中华民族不断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自信。

源于伟大的历史创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守理想、英勇斗争、不负人民锻造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北坡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为党的历史自信提供了精神动力。党不但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本着为世界谋大同的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世界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中国共产党百年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的精神财富和为人类发展创造的伟大成果是党坚定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

源于科学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深刻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被实践证明了具有科学性、真理性的强大思想理论武器。在通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成果,解决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中面临的许多历史性课题。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推动者,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的创立者,具有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并产生新的伟大思想的历史自信。马克思主义科学的指导思想为党的历史自信奠定了思想基础。

党如何坚定历史自信

坚持辩证唯物史观,坚定把握历史规律的自信。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诞生后就一直坚持唯物史观。首先,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用现象与本质、内因与外因、必然与偶然等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充分认识物质与意识的关系,正确认识社会发展中群众的力量,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其次,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最后,要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秉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定不移地走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

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坚定掌握历史主动的自信。打铁还需自身硬。党能够长期执政,并取得重大理论与实践成果,最重要的是党一直非常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从而使党树立了正确的党史观,赢得国家和民族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要让正史成为全党的共识,筑牢党的历史自信的基础,增强全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更加坚定初心使命,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并旗帜鲜明地同丑化英烈、歪曲历史的历史虚无主义进行斗争,增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精神力量。

掌握百年历史经验,坚定未来取得成功的自信。“十个坚持”是过去党取得全面胜利的法宝,也将会成为党未来取得成功的基石。坚持群众路线,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巩固了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地位。坚持人民至上的立场,守好群众的心,维护好群众的利益,将民众凝聚起来,共同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使党掌握历史主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的发展方向。坚持理论创新,使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解决回答时代主题和难题。坚持独立自主使党把中国发展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持中国道路使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道路越走越宽广。坚持胸怀天下使党带领人民创造的文明新形态走向世界。坚持开拓创新使党能够在前进道路上,解决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敢于斗争使党始终保持斗争精神,攻坚克难,依靠斗争再创辉煌。坚持统一战线,能够把为国家民族事业奋斗的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汇聚在党的大旗之下。坚持自我革命保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巩固了党的执政地位。党掌握了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的精髓,必然会坚定未来取得成功的自信。

(作者系上海电力大学党委书记、研究员 李明福)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287241929801009434&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shanghai-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1dbdc8d844c0a88442000f&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12287241929801009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