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新文科背景下如何提升能源电力特色外语专业水平? 专家:满足行业国际化人才需求,为科技进步搭建平台

日前,由上海电力大学主办,译国译民翻译服务有限公司和上海一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新文科背景下能源电力特色外语专业发展高端论坛”在云端召开,来自国内多所高校的著名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到会,围绕“新文科背景下能源电力特色外语专业发展”这一主题,共同探讨新文科背景下能源电力特色外语专业发展的新模式及现代信息技术如何赋能新文科建设。

上海电力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潘卫民教授介绍说,本次论坛从学理上探索了新文科背景下能源电力特色外语教育发展的新模式,以此为实现“新文科”建设背景下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也为满足能源电力行业的国际化人才需求、为行业和科研院所合作推动科技进步搭建了更广阔的平台。

“华北电力大学‘一带一路’能源语言服务研究中心”负责人高霄教授介绍了华北电力大学服务他人就是服务自己的外语学科发展道路,紧紧依靠学科链,比如氢能、双碳等,凸显了外语学科自身价值,并强调要注重差异发展、特色发展、变轨发展。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赵秀凤教授(郑世高老师代读)结合中国石油大学新文科建设案例,介绍了石油特色鲜明的外语学科发展及国际人才培养,通过开设全球能源治理微专业探索不同学科协同解决问题的融合创新之路。

作者:吴苡婷

2022年07月08日


原文链接:https://www.shkjb.com/content.html?id=222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