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机’双碳’论坛”系列讲座:面向新能源和储能的微纳功能结构设计及制造

主讲人:袁伟
讲座时间:2022-06-23 13:30: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224-273-773腾讯会议:224-273-773
主办单位: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
主讲人简介:袁伟,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教授、博导,科技处副处长(挂职)。现为“先进电动汽车电源及热控系统”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先进电池创新中心高级访问学者。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科技部领军、国家优青、广东省“特支计划”领军、广东省杰青、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等人才计划。研究方向:绿色能源及先进储能器件(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微反应器、强化传热)表面功能结构设计(跨尺度设计、仿生设计等)、制造(微切削、微纳制造、复合加工、3D打印等)及系统集成和应用(新能源汽车、测试系统)等。
讲座内容:

    在电池、电容器等能源转换器件中,对于不同元件或功能层,其表面和界面的结构化和功能化对电池性能都具有重要影响。研究电池中表面功能结构的设计和制造是对材料和化学研究的重要补充,从制造学科角度为提高电池性能开辟了新的途径,属机械与能源交叉领域。本报告将重点介绍课题组在面向先进电池的表面功能结构设计和制造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围绕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和超级电容中的表面功能结构设计、制造和应用进行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