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2022年上海电力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团委、全校同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结合学习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帮助青年学生不断提升社会化能力,同时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引领全校广大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实践教育中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校团委决定于20227-9月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上海电力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参赛对象

我校在读本科生和研究生

    三、活动内容

(一)“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校内选拔赛

根据“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的主题,设十个竞赛组别:

1、知行奋进新征程

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 结合庆祝建团 100 周年、迎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结合教育部“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工作要求,在感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关心关怀,学习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等方面,结合教育部聚焦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足迹开展学思践悟寻访分享活动的工作要求,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围绕北京冬奥会、亚运会开展举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的重要回信精神,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

2、知行青春战“疫”

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团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关于进一步发挥高校团学组织作用的工作指引》,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开展志愿活动和社会服务。

3、知行一江一河

重点围绕《黄浦江沿岸地区建设规划(2018-2035)》《苏州河沿岸地区 建设规划(2018-2035)》, 聚焦“一江一河”历史文脉传承、生态治理改善、城市风貌变迁、功能品质提升等,在深入宣传黄浦江、苏州河历史文化风貌,大力宣传人民城市的理念和温度,普及和践行江河保护的知识和理念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调查。

4、知行助力“双减”

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关注如何丰富全市青少年学生的课余生活,为学生送关怀、办实事, 在助力打造学生综合素质教育良好“生态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5、知行长三角

重点围绕推动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结合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关注如何加强规划对接、强化战略协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生态屏障、 推进市场体系建设、共建共享民生工程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6、知行浦东

重点围绕支持上海市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关注科学技术创新、体制机制改革、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建设、城市治理现代化等方面,从青年思想引领、人才培养、创新发展等角度,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7、知行五个新城

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关于上海市“十四五”加快推进新城规划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关注产城融合,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融合,高能级的综合服务,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创新型企业发展等方面,开展线上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8、知行在线新经济

重点围绕《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 ( 2020- 2022 年)》及上海共青团创新服务在线新经济企业“伙伴行动”,关注创新型企业培育、品牌网络营销、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新型基础设施支撑、青年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9、知行人民城市建设

重点围绕上海“三大任务一大平台”、 “五个中心”、 “四大品牌”、改革开放试验田等人民城市建设重大课题,结合文化塑造、青春建功、城市治理、民生服务、人才培养等上海共青团贯彻落实人民城市建设重要任务举措,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10、知行乡村振兴

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关注上海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在全国大局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动员鼓励在乡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在教育关爱、医疗卫生、科技支农、文化艺术、爱心医疗、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二)“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通知的相关要求,根据“就近就便、个人实践”的原则,鼓励学生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自行参加以下相关的实践活动:

1、公益服务

大学生可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在农村、社区以及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等基层一线场所,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敬老爱老、生态环保、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2、社区服务

大学生可主动向村、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筹下,就近就便编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

3、乡村振兴

大学生可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乡镇团委和村团组织的统筹下,参与开展乡村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实践活动,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助力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善治乡村建设。

4、文化宣传

大学生可探究家乡特色文化,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生动故事,开展多种形式特别是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文化宣传和网络直播等活动,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5、网络“云实践”

大学生可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网络平台的作用,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等领域入手开展社会调查,常态化开展“云组队”、“云调研”、“云实践”等活动,形成乡村调查报告等实践成果。

四、活动流程

(一)“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校内选拔赛

1、项目申报阶段(即日起——75日)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主要通过线上组织社会实践的形式,感兴趣的学生可以填写项目立项申报书(附件1)向学院团委申报,可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组队,每支队伍设队长1名,各团队需指定1名同学为联系人,并配备1名指导教师,总人数限15人以内。同时各项目在项目申报阶段,需参加校团委组织的社会实践相关培训。

2、立项答辩阶段(75-712日)

各学院在77日之前将项目立项申报书(附件1)、立项队伍信息汇总表(附件2)报送校团委审核,校团委组织项目立项答辩。

3、项目实施阶段(715-825日)

根据校团委公布的立项情况,各实践团队在符合疫情防控的条件下组织开展社会实践。

4、结项答辩阶段(826-95日)

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参赛团队于826日前完成社会实践项目结项申请书(附件3),附上详细的总结报告发送到大赛指定邮箱。之后由校团委组织进行结项答辩,遴选优秀项目参与上海市“知行杯”暑期社会实践大赛。

(二)“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不需要进行申报立项等流程,以个人形式参与当地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填写上海电力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登记表(附件4)由二级学也团委汇总后交至校团委。

参与方式一:请各学院积极宣传,鼓励学生关注“创青春”公众号了解相关信息并做好后续材料收集工作。具体申请流程:在“创青春”公众号的“服务平台 ”--“返家乡”栏目入口登录“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对接系统”,进行报名申请工作。

参与方式二:大学生可充分发挥个人优势,结合实践内容和主题,自行联系所在家乡相关的实践地,开展社会实践。

五、奖项设置

拟设优秀项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最佳设计奖”、“优秀论文奖”、 “优秀指导教师”、“先进个人”等奖项。

六、工作要求

(一)突出思想引领

各学院要把牢政治方向、突出思想内涵,高度重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将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加强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抓手,引导青少年坚定跟党走、在实践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加强组织领导

各学院成立由学院党委相关负责同志、团委书记及相关教师组成的社会实践工作指导小组,设立暑期社会实践工作联络人,各实践队需设立一名指导教师和一名安全联络员,工作指导小组需要对学生动态、学生生活进行全程跟踪关注,保障学生安全。

(三)创新实践形式

各学院要注重社会实践形式和方法的创新,结合当下疫情的形势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增加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结合落实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推动社会实践内涵、领域不断深化,鼓励团队持续往基层一线走,推动区校多领域联动和成果转化,鼓励广大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社会实践中锻炼成长。   

(四)严守安全底线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安全,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始终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依法依纪依规组织各项实践活动。要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要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动态调整工作部署,如遇突发情况,应妥善做好相关安排。

七、注意事项

1、建议实践活动以线上为主,返家乡实践活动以当地情况为准。校团委会根据全国疫情形式实时动态调整实践安排,特殊情况请学院团委及时上报校团委进行讨论;

2、线下社会实践活动仅限在同一省、直辖市、自治区范围内开展,建议由指导老师全程带队学生不可跨区域流动;

3、实践项目学院归属为各实践队队长所在学院;

4、各学院要加强社会实践工作规范和人员教育管理,确保实践队不得私自与校外机构、组织等进行合作,不得私自联络校外机构进行赞助,不得以“合作”的名义与校外机构、组织等从事其他活动;

5、出现以下情况,自动免除参赛资格:违背法律和法规;内容不健康;涉嫌舞弊,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不属实,弄虚作假;与公益理念相违背;其他不当行为。

八、联系方式

大赛邮箱:shiepxiaoshijian@163.com

大赛QQ群:794215155


附件1:2022年“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上海电力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2:2022年“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上海电力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校内选拔赛立项队伍信息汇总表.xlsx

附件3:2022年“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上海电力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结项申请书.doc

附件4:上海电力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登记表.docx




共青团上海电力大学委员会

2022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