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机’双碳’论坛”系列讲座:“双碳”目标下煤电机组低碳、零碳和负碳化转型发展路径研究与实践

主讲人:冯伟忠
讲座时间:2022-06-21 09:00: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957-517-369
主办单位: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
主讲人简介:上海申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市清洁煤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上海电力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东南大学、清华大学兼职教授;中国能源学会副会长;中国动力工程学会锅炉专委员会委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汽轮机专委员会委员;上海电机工程学会自动化专委会副主任。 曾主持上海外高桥发电厂一期、二期、三期工程建设及调试。在主持外高桥第三发电厂工程建设期间及投产后,领衔开展了十多项重大科技创新,大大提升了机组的节能和环保性能,使机组效率和环保水平远远超过国际最先进水平,连续四年大幅刷新煤耗最低世界记录。 曾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首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个人、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最佳创新者奖(ASME Prime Mover Award)等国内外重要奖项。持有专利50余项,其中,国家示范工程--申能安徽平山电厂二期工程是基于冯伟忠发明的“一种高低位布置的汽轮发电机组”而进行的工程示范应用,该工程结合冯伟忠发明的其它系列专利技术,机组供电煤耗251克/千瓦时。
讲座内容:

    我国的“30/60双碳目标”,即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将对我国今后几十年能源电力的消费和技术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基于我国一次能源“多煤、少油、缺气”的资源禀赋,以煤为主的一次能源消费是我国能源和电力的消费特征。而煤的燃烧是我国二氧化碳最大的排放源。基于煤电是最大的煤炭消费板块这一现实,在“碳中和”的战略目标下,煤电的逐步脱碳必然是我国碳减排战略的焦点。

    2021年12月10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指出: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因此,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我国完全不具备逐步退出煤电的可行性,而煤电的逐步脱碳才是应重点关注和努力的方向。

    根据研究与实践,煤电机组基于现有相关技术体系,完全可以通过“三步走”减碳战略,即低碳化——技术减碳(节煤降耗和深度调峰);零碳化——燃料脱碳;负碳化——烟气脱碳,逐步实现转型,成为具备煤电机组可靠、可调和稳定等所有优点,同时又解决其高碳排放这一痛点的优质新能源。这种零碳新能源——“生物质火电”可以同时破解“风光新能源加电储能无法真正保障电网安全”和“传统煤电稳定可调但碳排放强度过高”这两个困局,成为我国未来低碳电力供应的中坚力量,为尽早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做出其历史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