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学习谈思政 部门联手话育人——联合党总支召开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

为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联合党总支党员干部及教职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学生成才路上的“引路人”,6月14日上午,总支召开了以课程思政建设为主题的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联合党总支全体二级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联合党总支书记张洁主持。

会上,创新创业工程训练中心(以下简称“工训中心”)主任殷卫红向与会同志做了题为《浅谈工程训练课程思政建设》的专题报告。殷卫红以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为引,聚焦“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勇于创新、制造强国战略”等关键词,首先介绍了工训中心的课程设置情况及工程训练课程思政的内涵,并对课程改革和创新的实际内容、教学理念及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实践做了阐释。随后,他从工程训练课程思政改革的技巧和难点、思政教学方法、实训科目思政内容及融入点、思政建设实践探索的路径等几个方面,向与会同志深入解读了工训中心如何在工程训练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凝练新的工程训练教学理念,以“知识、能力、品行、实践、创新”为学生发展构筑立德树人助力框架,从而引导全校每学年逾2500名学生在扎实开展专业实践课程学习的同时,接受正确的价值引领,锻造良好的道德品质及人格素养的具体实践和思考探索。

专题报告结束后,总支二级理论中心组成员围绕报告内容及课程思政建设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图书馆馆长李康弟指出,工程训练课程是面向全校非常重要的基础实践课,要围绕工业4.0时代和《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战略,进一步开展调研,明确课程建设努力方向,引导学生增强民族自信和爱国情怀;在智能制造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结合现有场地、设备条件,及时对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做出调整,为更好地全方位教育指导和服务学生做更多思考。现代教育中心主任谈蓓月指出,工训中心利用部门优势,推进课程思政的创新发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了教育的全过程,值得其他部门深入思考和研究。建议结合疫情线上线下教学实际需求,探索通过虚拟平台、虚拟实验室建设,以多媒体等多种教学形式引导学生学习和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产业办主任王轩指出,工训中心在如何把课程思政融入各业务环节、各工种的教学实践中思考细致,建议建立课程思政建设的考核评价体系和检查机制,对思政融入课程的效果进行动态监测,通过评价检验课程思政效果并及时调整方案。能源电力科创中心主任魏书荣指出,工训中心对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的思考和实践非常深入细致,建议在课程建设和改革中,进一步凝练设计理念,制定整体原则、细化课程目标,提升课堂效果,优化考核评价方式,做到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构成学生培养的全链条体系。工训中心副主任丁家峰表示,在工训中心后续的课程思政实践中,将结合师资队伍现状和每位教师的不同特点,在提升全体老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做更多研究,调动每一位工训教师的积极性,发挥好自身能力,扎实做好课程思政建设。

最后,张洁对本次学习会议做总结发言,她指出,殷卫红老师的专题报告对工训中心课程思政建设开展情况及思政如何更好融入工训实践课程做了详尽的阐述,内容全面细致、思考到位,各位交流发言的同志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她建议工训中心能挖掘更多、更为丰富的课程思政元素内容,将党史教育和红色精神传承,国情思政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与工程训练专业教育课程深度融合;同时继续发挥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用好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尝试邀请思政指导员开展经常性指导等方式,提高教师队伍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政育人能力,从而促进工训课程教育质量的不断提升。

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联合党总支各部门教职工在坚持居家办公的同时,积极开展各类政治理论学习,持续强化总支二级理论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小组在政治理论学习中的联动效应,落细落实党员和教职工学习成效。本次会议前,在总支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部门领学”制度保障之下,工训中心结合部门工作实践,由支部委员、青年教师王晨晨作为主讲人,面向总支全体教职工,先行开展了主题为《“熔铸师德师风 站稳三尺讲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主题报告》专题学习;包括5月18日由图书馆馆长李康弟领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彰显“四个自信”》中心组专题学习,都为本次以课程思政建设为主题的中心组学习研讨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联合党总支将在后续工作中持续发力,用好理论学习制度,充分发挥理论学习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作用,激励和引导全体教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坚定信心决心,勇于开拓创新,奋力推进学校各项改革发展任务,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联合党总支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