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关工委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中关工委理论培训班

根据上海市教育关工委工作要求,我校关工委于6月2日-6月8日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了中国关工委举办的2022年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线上培训班。参加人员为各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及相关工作人员、校关工委办公室成员等。

本次培训班共分三场:第一场为开班动员、集中学习。6月2日,在校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刘洁荣的主持下,培训班全体学员线上集中学习了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主讲的《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新篇章》和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吴德刚主讲的《坚持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党史观 培育青少年赓续红色血脉——学习习近平党史工作重要论述的体会》。

6月5日-6月7日,共分三个小组就专题报告的学习心得和对学校、学院关工委工作的思考进行了交流,大家围绕如何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谱写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新篇;在关工委工作中,如何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互联网时代,如何依托网络平台提升关工委工作的有效性;如何结合学院特色,提升关工委工作的特色性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第三场为交流总结。6月8日上午,首先由孟延新、陈铭洲、周婷三位老师分别代表三个小组进行交流发言。孟延新老师从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关工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品牌,进一步发挥关工委工作的思想价值引领力;搭建平台,进一步提升关工委工作的传播力及影响力三个方面谈了如何做好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陈铭洲老师从凝心聚力建阵地、多措并举育初心、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谈了学习后的体会以及在新时代如何做好关工委工作。周婷老师认为此次培训很及时,她从强化思想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树牢育人新理念;加强队伍建设,发挥“五老”优势,打造育人新阵地;深入挖掘资源,强化引导宣传,努力开创新局面等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

随后,校关工委秘书长庄民生从关工委工作如何更加主动的融入学校大思政体系;如何更加突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研究,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以及党的百年奋斗史的研究,从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来助力学校党史、国史教育;如何更加注重创新育人的方法,提升育人实效三个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并对此次培训班活动进行了点评。

校关工委秘书长刘洁荣结合自身关工委工作,总结了我校关工委工作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不足,从而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责任感;鼓励二级学院关工委主动作为,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关工委的工作效果以及进一步挖掘好、发挥好“五老”的优势作用,同时落实老同志的保障机制三个方面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最后,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石奇光谈到,此次培训班通过开展有亮点、有特色的学习和交流,提升了关工委队伍的能力和素质,进一步明确了政治责任和工作定位。他提出关工委工作要坚持学习先行,坚持理论学习,发扬理论指导工作实践的好传统。从最需要关爱的青少年入手,从重点环节抓起,从最根本的机制出发,注重发挥五老的榜样引领作用。其次要研究关工委的工作如何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走新、走心、走实,使红色基因厚植于心,让学生内心真正的强大与认同。第三,党史作为一门学科,研究关工委如何配合好学校党委开展“大思政”,注重实践性学习,教育学生在行动上做到听党话,跟党走。

此次培训,全体参训人员对关工委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进一步提升了关工委工作的能力素质,增强了做好关工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更好地推进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参训人员表示此次培训收获颇丰,要认真总结好此次培训班学习的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开展关工委工作,使我校的关工委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离退休工作党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