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不停学,科研不断线”讲座十一:行业专家系列——国家电网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思路与实践

主讲人: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数字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 张涛
讲座时间:2022-06-21 14:00: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838-231-853
主办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主讲人简介:张涛,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电网公司信息网络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互联网网络安全威胁治理联盟理事会理事,IEC TC57 WG15工组组成员,IEEE PES信息与网络安全技术分委会主席,国家电网公司信息通信专业领军人才,国网公司“十四五”科技规划信息通信领域编制组组长。工作期间获科技成果奖励26项,其中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项,国家电网公司科技奖励6项,获得30余项发明专利授权。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论著多部。
讲座内容:

“电网网络安全直接涉及电力系统的的生产运行安全,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网络战争气氛日益浓重,电力系统作为网络战的首轮攻击目标之一,始终处在网络打击破坏的前沿,电力行业网络安全面临诸多挑战。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及配套制度的不断完善,对网络安全防护提出了更高要求。基于此背景,介绍了国家电网网络安全防护的总体思路、防护策略与防护措施。最后,对新型电力系统网络安全防护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