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讲身边人说身边事 上海电力大学把师生的抗疫故事搬进大思政课堂

“妈妈,你答应的14天回家,现在都几个‘14天’了,你怎么还不回来?” “妈妈忙完这段就回去了!”“原来17点吃的午饭真的很香……”“江浙的援护医疗队来了,河南的蔬菜和内蒙古的牛奶也来了!”

当一组组令人动容的镜头一一呈现时,屏幕前的上海电力大学师生破防了。5月13日下午,上海电力大学全体师生相聚“云端”, 同频共振同上一堂课,在这堂别开生面的疫情防控大思政课上,聆听身边人的战疫故事,感受疫情下上电校园里的人间温暖和爱的守护。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为了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让学生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精神滋养、凝聚奋进力量、担起时代责任,上海电力大学把2个多月来发生在师生自身的、身边的抗疫故事化作鲜活的思政教材,通过现场采访、隔空对话、娓娓讲述等方式融入思政课堂,引发师生共鸣,教育引导学生涵养家国情怀,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这堂大思政课围绕“师生携手共克时艰”“八方驰援同心抗疫”“ 千言万语静待春天”3个篇章展开,从“抗疫有方:速度与温度”“抗疫有我:责任与担当”“抗疫有毅:思考与成长”等主题切入,生动讲述了上电师生逆流而上、奋战坚守的抗疫故事。

故事里,已近两个月没有离校回家的沈梁燕,只能在工作之余,偶尔通过电话和视频表达对家人、爱子的思念和牵挂。可她最心疼的却是年过50的学校医务工作者,日夜坚守,连轴转为在校万余名师生测核酸、保健康。镜头里的沈梁燕一度哽咽了,屏幕前的师生也泪目了。

“同学们,不要怕,我会一直陪着大家。”平均每天只睡四个小时,全天候随叫随应,统计各种数据、关心生活需求、关注学业就业、回应家长关切……每天从黎明忙到深夜,逆行返校的辅导员鲜为人知的艰辛和忙碌,感动着台前幕后的人。

一日三餐、物资转运、垃圾处理、校园消杀、安保巡逻,这些看似平常的工作,在疫情期间却困难重重。告别亲人、舍下思念,后勤人始终坚守在战疫一线,无怨无悔。铺上纸板、垫上泡沫板,随意拼接几张椅子,就是他们的临时“床铺”……

一组红手印,一张请战书,退伍兵志愿者队伍火速组建;党员带头,勇做先锋,送餐突击队即刻上岗;还有“国护队”“天使白”“志愿红”“藏青蓝”,奔波在任何有需要的地方……

这些师生并肩战疫的真实故事、真实画面、真实情感,刻画出一组后勤保卫默默奉献、党员师生冲锋在前、辅导员逆行守护、志愿者挺身而出、青年学子全力以赴、社会各界的爱心驰援等的感人群像,展呈了一张上电人齐心战疫、守护彼此的动人画卷,让上海电力大学的这堂大思政课既有温度,又有深度。正如该校党委书记李明福在课堂上所讲:“一幕幕同心战疫的场景,一幅幅感人至深的画面,都镌刻着上电人的使命担当,讲述着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

在这堂大思政课上,一帧帧镜头,一幅幅画面,都深深的打动着每一个上电学子。

““看哭了,老师们辛苦了”“原来你们付出了这么多”“一个人的课堂让我破防了,亲爱的老师,好期待我们能在教室里上课”“上电加油!一起加油!”直播平台的留言区,被同学们的感恩、感激刷屏了。

在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中,每个人都是战士,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校园和家园。在这堂疫情防控大思政课上,人人都是主角,都是抗疫精神的践行者。该校党委书记李明福表示,学校希望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这种方式,把有故事的“知”和有温度的“味”结合起来,打造一堂“有知有味”的大思政课,把战疫“活教材”转化为思政“新教材”,用生动、温暖、鲜活的方式引发学生强烈共鸣,学习身边榜样,汲取奋进力量,自觉担当青春使命、扛起时代重任,在这场疫情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孟歆迪)


原文链接: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fbf3e20068c14cdd82f08d75bd7f7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