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号》《未来网高校》《今日头条》《新浪网》筑牢安全防线 守护健康校园 上海电力大学志愿者在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上海电力大学全校师生积极配合,主动请缨、志愿服务、起而行之,为筑牢安全防线、守护健康校园奉献力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任祥宝:“放心吧,老师一直都在!”

“放心吧,老师一直都在!”这是在3月14日夜晚,该校临港校区的核酸检测现场,任祥宝老师对来检测的学生们讲的话。在检测点,始终都有任老师忙碌的身影和渐渐沙哑的嗓音,点对点核实学生信息,建立学生摸底台账,时刻核对核酸检测数据……

任老师只是上电众多辅导员中的一个缩影。还有很多像任祥宝一样的老师,再次站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线,带上行李,装上洗漱用品,毫不犹豫进校坚守。他们不断优化工作方案的每个细节,全力以赴保障学生快速、安全的接受检测,守护学生平安健康,守护校园稳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杜浩涵:“老师,我还能坚持!”

为配合疾控部门的核酸检测,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杜浩涵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者队伍。经过培训后,立刻投入到现场扫码登记、核酸检测试管的信息录入与发放等工作中,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辅导员老师劝他回去休息,他总是说,“老师,我还能坚持,目前校园的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疫情不退、我们不撤,我会全力以赴为学校的防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马海霞:“作为一名上电人,我时刻准备着!”

看到学院老师发布的关于招募核酸检测志愿者的消息时,马海霞大脑里闪过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我是一名团学干部,我必须上。”于是,在学校多次例行核酸检测中,无论清晨还是正午,亦或是傍晚,甚至凌晨,她都始终像一名战士一样,冲锋在志愿服务第一线。协助医护人员进行信息登记、提醒老师和同学保持一米间距、指引队伍合理有序排列……看似简单的工作,她却干的无比专注、无比投入、无比用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场上,作为一名上电人,我时刻准备着。”上电青年,勇毅如是。

自动化工程学院退伍大学生杨昌雷:“曾经的军情就是命令,现在的疫情也是命令!”

杨昌雷主动请缨,并动员身边退役战友刘毅鹏、才登道尔吉、蔡鹏飞等同他一起前往现场,协助志愿者维持核酸检测的秩序,他们明确分工,相互配合,用实际行动来诠释“一日为兵,终身卫国”的中国军人的家国情怀。“曾经军情就是命令,现在疫情就是命令。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在这场“战役”中,他们用责任与担当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铮铮誓言,默默奉献,自动化“戎耀”与全校师生一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用行动践行担当奉献的还有他们,以实际行动助力防疫,温暖你我。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13名志愿者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共有13名志愿者参与到临港校区的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中,主要负责布置检测场地、运输检测设备器材、队伍指引等工作。为保证核酸检测快速、有序、安全的进行,志愿者们在工作中不叫苦、不喊累、不停歇,他们冲锋在前,主动担当,平均志愿时长达27小时,累计时长约300小时。班级负责人协助辅导员,认真做好同学们的核酸检测联络和数据统计,及时在学生群体中宣传学校防疫政策。他们用实际行动,在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风采!

电气工程学院陈硕

我同广大学生党员、团学骨干一起投入到了紧张忙碌的抗“疫”行动中,积极服从学校防疫全局安排,力所能及地帮助同学解决实际困难。作为杨浦校区学生宿舍四号楼楼长,我将继续积极配合老师们做好宿舍管理、物资配送、健康管理等工作。我相信,我们团结一致,必将渡过难关。加油,上电人!

电气工程学院李祯

作为杨浦校区学生宿舍一号楼的楼长,配合学校疫情防疫,为同学们提供服务,是我应尽的责任,也是义务。3月14日晚,接到核酸检测通知后,我和层长们逐个敲开寝室门,叮嘱大家穿好衣服、戴好口罩,并带领大家排队下楼有序做检测。检测结束后,我们再次登记核对楼内人数。考虑到部分同学的用餐需求,我们还完善了早餐需求,一直忙到凌晨一点半。由于不确定早餐送达时间,担心耽误大家吃早饭,我一大早就起来等待群通知,第一时间联系层长取餐。这些工作既琐碎又辛苦,但是我们都累并快乐着。这样的特殊时期,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应该且必须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同学们积极配合、主动防疫,守护我们的学校,守护我们的城市。

电气工程学院张鑫宝

一个普通的周日下午,正在教室学习的我,突然接到了同学发来的紧急短信,说一位女同学可能得了急性肠胃炎急需送往医院,现场情况十分的紧急。我立即赶到现场,背起那位女同学就往最近的平凉路校门口走去,随后与她的舍友一同将这位女同学送往了医院。尽管当前疫情防护措施将我们彼此的距离拉远,但它不会拉远我们友爱的心。这几天我看到了太多感动的瞬间,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同学每天工作到凌晨三四点,我们的志愿者每次将分量实足的饭菜一趟趟搬往楼上,争取将最热乎的饭菜送往每一位同学手中。疫情无情,防疫有爱,隔离不隔心和爱。

电气工程学院李江缘

作为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我目前共组织了4次杨浦校区核酸检测志愿者工作,服务近千余人次。令我印象最深的是3月11日的全员检测,早上八点接到通知、紧急招募志愿者,下午策划排队方案、实地踩点,安排每一位志愿者的工作,确保核酸检测正常有序的开展。疫情当前,“电娃”们绝不畏惧,逆流而上,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在一次又一次的志愿服务中躬身践行,传承奉献友爱的熊熊火炬!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边浩泽

当学校紧急召集防疫服务志愿者时,我心中的责任感油然而生,便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加入。我们组队在点位为同学扫码,给采样试管贴标签,大家工作起来十分默契,得心应手,让同学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核酸采样。与此同时,这次经历也让我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志愿者朋友,我们都愿意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志愿工作中去,与为校园安全日日夜夜奋斗的工作人员们一起并肩战斗,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檀诗聪

我的志愿岗位在操场门口,主要任务是维护秩序,让师生能够安全有序开展核酸检测。执勤当天,我看到有一位坐着轮椅的同学来做检测,在确保所在岗位任务能顺利进行的前提下,全程陪伴这位同学完成检测。正排队的同学们看到我们过来,纷纷让路,自发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大家温暖的关怀感动了轮椅上的同学,也感动了我。

数理学院徐璟

我的妈妈一直很关注上海的疫情情况,也很担心我的状况,当得知我报名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后问我为什么要去做这件事,我的回答是:“作为一名青年学生,第一时间响应学校的号召是我的责任。我现在还是一名共青团员,但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遇到这种情况,我一定是要带头冲在前面的!”身为00后,虽然我没有像谷爱凌、苏翊鸣那样站在冬奥赛场上为国争光,但也可以在实际学习和生活中尽自己所能为祖国和人民作贡献。我想,这也是青春最好的模样。

数理学院王晓勐

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是一名预备党员应该担负的责任。这些天,我负责过核酸检测队伍引导、扫码、贴码、帮助登记工作,体会到了每个岗位的艰辛。我是山东人,家乡的疫情也令人担心,我更要认真工作发光发热,在实践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实际行动为上海和家乡的“春暖花开”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外国语学院许奥庆

今年春节期间,苏州疫情反复。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这是我离“风暴”中心最近的一次,2月17日全员核酸的消息传来,我主动前往社区并表示了想要投身战疫的意愿。2日18日,参加了长达近6个小时的信息录入员培训后,第二天我上岗成为一名“大白”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检测工作。3月14-15日,我又一次在社区的召唤下,披上战甲,化身“大白”,进行上门核酸信息的录入工作。有召必应是我们大学生的担当,身处疫情之中,更要发挥我们的青春力量。我很感谢这些经历,它们让我的青春有了更浓烈的色彩。愿疫情早日退散,我们不戴口罩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