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为党支部建设“强筋壮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党支部书记沙龙

10月20日下午,以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为党支部建设“强筋壮骨”为主题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支部书记沙龙在学院党员活动室举行。校党建服务中心/党建督查室党建督查员周维刚、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数理学院物理学科教工党支部副书记于文英出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魏建华、副书记齐永晓、全体党支部书记及党员代表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会议由齐永晓主持。



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学习环节,通过视频党课《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师生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总结、概括、提炼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向身边榜样学习环节,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数理学院物理学科教工党支部副书记于文英以“弘扬专业特色,打造党建品牌”为主题,围绕“七个有力”及“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鲜明导向,介绍支部如何扎实推进“三会一课”,提升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建设,同时党支部结合物理专业研究方向,积极探索培育学科特色项目等。

主题发言环节,信息安全教工党支部书记王勇做《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培育信息安全的时代新人》主题发言,从“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紧密结合业务开展党建工作”、“推进服务型支部建设“等方面汇报了支部立足时代新人的培育所做的探索和实践。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奉起超做《发挥大学生专业特长,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主题发言,他认为党支部建设中要挖掘支部党员的潜力和特长,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的在党日活动等支部活动和建设中的作用,推动支部建设质量的提升。

交流互动环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党支部书记魏为民、聂坤、刘佳等从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如何做好新时代支部书记、加强学生支部建设的思考等方面谈了自己思考。沙龙现场,现场党员们开展了“学习强国”双人对战赛活动,鼓励大家将“学习强国”平台真正用活起来,让其成为党员提升自我的“加油站”。



魏建华在总结讲话中首先感谢了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数理学院物理学科教工党支部的分享,谈到本次沙龙有专题学习、榜样分享、交流发言、挑战比赛等环节达到了交流研讨、学习提升的效果,并对学院支部工作提出提出希望和要求,希望通过对伟大建党精神的学习,提升政治理论水平,提升支部理论学习、实践以及研究的能力;希望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着力推动办实事工作,注重落到细处实处;希望支部继续传承走出去、请进来的优良作法,并及时查摆发现问题,提升工作本领、提升工作质量,不断为支部“强筋健骨”,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周维刚对此次沙龙的活动效果和精神内涵表示了肯定,用“三个明确”对本次活动做以点评,一是学习内容明确,有视频党课、有榜样分享,大家在感悟百年建党精神学习了身边的榜样;二是党支部建设目标明确,党支部书记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发动机”的作用,能够在工作中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三是党支部定位明确,能将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在人才培养、科研教学等方面发挥作用。


计算机学院 聂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