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发布》浦东这所高校喜迎建校70周年,临港校园三期建设近期启动

1951年10月,在近代中国第一个被电力之光照亮的城市上海,上海电力大学的前身——上海电业学校应运而生。70年后的10月16日,上海电力大学在临港校区举行“双碳”目标下的能源电力发展高峰论坛暨建校70周年发展大会,吹响建设能源电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电力大学的号角。

伴随着中国能源和电力事业发展的脚步,上海电力大学走过了艰辛而光荣的岁月。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作为能源基础产业的电力工业人才奇缺。1951年10月,首批320名高中生被市政府调配到上海电力大学的前身——上海电业学校正式开学上课,掀开该校办学历史的第一页。

“当时培养的第一批毕业生,全部成长为国家电力事业建设的中坚力量,尤其是在华东地区电力系统工作的这批优秀毕业生,至今仍被尊称为‘108将’。”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和兴在主旨发言中介绍,该校原隶属于国家电力部,2000年划归上海属地化管理,2018年更名为上海电力大学。从最初的320名学生,到如今的全日制在校生1.3万余人,70年来该校已为我国能源电力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培养了20多万名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被誉为“电力工程师的摇篮”。

作为上海市唯一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整体建设单位,上海电力大学已形成了学士、硕士和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2018年,近万名学子和学校行政中心从杨浦校区迁居临港校区,一校两区功能布局不断完善。目前,该校临港校园一、二期建设已完成,并打造了全国唯一的智慧能源微电网示范校园。李和兴透露,该校临港校园“三期”建设将在近期启动,“四期”校区和临港能源大楼也在积极规划。

据悉,校庆期间上海电力大学举办了双碳目标下的能源电力发展高峰论坛等多场学术论坛和教学研讨,并举行了新校史馆开馆仪式、多功能文化空间“雲香阁”落成典礼、“电力之光”浮雕墙揭幕、电影《我和我的学校》首映式、校庆文艺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学校为因疫情不能回到母校的校友特别推出了“云校庆”活动,校友可通过云报到、云会议、云论坛、云展览、云祝福、云捐赠、云游览等直播环节参与母校的七秩之庆。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2YTNfDe8tdeykLtAMFhK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