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上海电力大学举行建校70周年发展大会 “双碳”目标下的能源电力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双碳”目标下的能源电力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上海电力大学供图


交流展示课程思政教学经验与成果   上海电力大学供图


10月16日,上海电力大学举行“双碳”目标下的能源电力发展高峰论坛暨建校70周年发展大会。发展大会采取线下与网络同步在线直播的形式,海内外校友、关心支持上电发展的各界人士、老领导、老同志、以及在校师生跨屏相约,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活动由上海电力大学党委书记李明福主持。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国家能源局华东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邱水录,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校友代表、上海申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伟忠出席发展大会并发言。与会领导和嘉宾充分肯定了该校70年来的办学成就和办学特色,并对学校的未来发展提出殷切希望;兄弟高校、校友代表、师生代表也分别以各种形式对上海电力大学建校70周年表示祝贺。该校国际合作高校英国思克莱德大学校长还以线上视频的方式发来祝辞。

上海电力大学校长李和兴以“服务国家能源战略 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电力大学”为题作主旨演讲。他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国际交流、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办学空间、党的建设等方面回顾了上海电力大学70年栉风沐雨、砥砺奋进的发展历程。他在演讲中表示,当前上海电力大学又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必须立足新阶段,牢牢把握国家“双碳”战略转型发展机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攻坚克难,乘势而上,努力实现新突破、开拓新格局,全面实现上电“十四五”发展规划,大力提升办学水平与综合实力,以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持续推进能源电力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

会上,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文劲宇作“双碳”目标下的能源电力发展高峰论坛主旨报告。

复旦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赵东元,上海电力大学教授、澳大利亚国家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施正荣,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徐明厚作学术报告。三位专家根据当前和今后双碳国家发展的战略目标情况,结合自己多年研究成果,从双碳目标开展、光伏和新能源以及材料与能源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等方面展开交流讨论。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和师生参加论坛。

当天举行的“临港五校新时代课程思政示范展示活动”中,来自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电机学院和上海建桥学院的共15位教师同台交流展示课程思政教学经验与成果。

据了解,因疫情原因,学校为不能到现场的校友特别推出了 “云校庆”活动,设置了云报到、云会议、云论坛、云展览、云祝福、云捐赠、云游览等直播环节。


作者:樊丽达 黄辛

原文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1/10/467162.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