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电在时代洪流中奋进——图书馆、电气工程学院联合举办70年校史专题讲座

在学校建校70周年之际,为让青年学生和教职工了解学校峥嵘历史,10月12日下午,图书馆特邀我校李家珉教授在浦东校区学术楼103报告厅做校史专题讲座。活动由图书馆馆长李康弟主持,图书馆全体教职工以及120名电气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参加。



上电70年风雨彩虹之路,是一条缘电而生、倚电而立、因电而为、为电增光的奋进之路。李家珉教授以“人、事、景、情”为切入点,讲述浦东校区代表学校发展的六个重要时间节点的“五一”、“七八”、“八五”、“零一”、“零六”、“一八”6座桥的寓意,串联起学校在建校、扩校和兴校等方面的发展进程,通过亲身参与和见证学校建设发展的鲜活事例带领大家回顾上电蓬勃发展之路。

上电70年风雨彩虹正青春,上电新学子恰逢天时地利人和。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国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立足上海这个作为世界看中国的窗口,立足临港新片区这个未来新城的主校区,上电大有可为。“爱国、勤学、务实、奋进”的校训寓意上电人既有科学精神,又有人文情怀,是脚踏实地和仰望星空的辩证统一。上电发展之路历经曲折,筚路蓝缕,但我们始终风雨兼程,砥砺奋进。在新的时代浪潮中,青春上电要继续奋勇前进,勇攀高峰。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靠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努力和拼搏。最后,李家珉教授寄语上电新生,要胸怀大志,脚踏实地,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性,也要有久久为功的持续性,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为学校建设、国家发展贡献力量,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不时传来阵阵掌声。与会学生和青年教师纷纷表示此次报告会有助于增进大家对学校发展历史的了解,增强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学生李卓钦和陶子煜表示,听了今天的讲座,我才真正认识了将要生活4年的校园,也深感要努力奋进,希望今日我以学校为荣,明日学校能以我为荣。



本次活动也是图书馆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图书馆既建设宽敞明亮的空间环境,采购不同类型的信息资源,也提供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为我校师生办实事,办好事。


图书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