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 “芯”有所信——电信学院赴上海复旦微电子公司参观交流

为积极拓展学生实习就业岗位,搭建深入了解企业的桥梁,7月12日,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冬梅,辅导员崔释匀、刘姝与暑期社会实践调研队一行14人前往上海复旦微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旦微电子”)参观交流。复旦微电子人力资源部吕沁沁,工程师丁荣伟、袁翔热情接待。



复旦微电子是国内从事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设计、开发、生产(测试)和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专业公司,是国内成立最早、首家上市的股份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现已形成安全与识别、智能电表、非挥发存储器、智能电器、可编程器件FPGA、互联网创新六大成熟的产品线和系统解决方案,产品行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电信师生首先参观了复旦微电子的老练试验区,通过工程师的现场讲解,了解到芯片的故障规律和试验的方式及目的,同时,目前就职于复旦微电子的电信学院2021届毕业生刘琦为大家讲解了自己的工作内容和岗位要求,让同学们更加直观的了解到毕业后的工作状态。随后,大家除静电准备完毕后进入测试区,更深入的了解了芯片的测试流程和测试方法,并与现场工程师进行交流学习。



在随后开展的座谈会上,实践队成员就企业人才的培养方式、技术创新,企业对于应聘者的要求以及在5G大环境下企业面临的发展机遇等问题进行了提问交流,复旦微电子的工程师们一一解答,强调公司对于人才的选拔上更倾向于选择项目经验丰富、动手能力强两项特质,以及踏实肯干、有耐性、有恒心的性格特征更容易受到青睐。同时公司注重对新进人员的培养,采用“一对一导师制”,通过师徒相互评价及时反馈培养成效,确保新人的培养质量。2021届毕业生刘琦通过“导师制”培养,在复旦微电子开展半年多的实习,各方面表现受到同事们的一致好评,最终被转正录用。座谈会结束后,同学们都深有感触,暑期社会实践调研队李丰蔚同学当场表示想要来公司参加实习实践,并表示要为集成电路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本次参观交流活动是电信学院积极拓展就业市场,落实”请进来、走出去“的就业举措,为学生搭建深入了解企业、行业的平台,对接所学专业,激发学生的内生学习动力。同时通过与企业的沟通交流,也更进一步了解了集成电路行业对人才的要求,对学院今后人才培养方向具有清晰的指导作用。最后双方达成了针对2022届学生暑期实习和秋季招聘的合作意向,校企双方共同为国家战略人才培养做出积极的努力。


电信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