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电力青年力量 赓续百年建党精神——电气工程学院与国网安吉县供电公司召开党建联建交流会

7月8日,在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叶华刚、党委委员王禾兴、组织员吴晗璐、辅导员郭超磊的带领下,形成了一支由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菁英班本科生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国网安吉县供电公司进行交流。国网安吉县供电公司党委副书记王玉铭、递铺供电所所长戚裕、党委党建部主任王正东、人力资源部主任曹宏波、带电作业班班长金渊、党委党建部副主任金玮出席了本次活动。会上双方以“凝集电力青年力量 赓续百年建党精神”为主题,围绕电力青年如何发挥自身力量献礼建党百年、安吉县“两山”理念的学习探究、如何为“双碳”目标做贡献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会议开场,王玉铭首先对电气工程学院的老师以及实践队的队员们表示了欢迎,随后提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吉县所提出的“两山”理念,简单介绍了安吉县的用电情况,并表示安吉县供电公司作为产教融合基地、育人实践基地会进一步发挥作用,与上海电力大学有更多共建联建。叶华刚首先介绍了社会实践队的随行老师与成员,并向安吉县供电公司对实践活动提供的帮助和支持表达了感谢,随后介绍了电气工程学院的相关情况和近几年的发展,向安吉县供电公司发出参加上海电力大学70周年校庆的邀请,并提议加强学院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互通有无。

接下来,由实践队的学生带来“凝聚电力青年力量,赓续百年建党精神”的分享。首先队长李育坤代表团队对安吉县供电公司和学校搭建的交流平台表示感谢,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伟大建党精神为切入点,作为电力青年要坚持真理、坚守梦想,科学的理论对科研有很大帮助,可以让我们在自己的科研领域有所突破;作为电力青年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投身科研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随后由钱亮博士带头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对社会的意义,安吉县供电公司方对同学们的分享进行了积极点评。

校外指导员、劳动楷模戚裕同志,在交流会上对同学们的研究方向进行深入探讨,并表达了对非侵入式负荷监测、谐波治理、风光消纳等研究方向的重视。校外指导员、劳动楷模金渊同志表达了国网供电公司对客户的重视,针对居民用户强调了“不管远近、用电多少,保障用电”的承诺,针对企业用户提出了“只提供最省钱方案”的保证,针对线路出现故障,承诺“迅速解决,恢复用电”,同时对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保障规范做出了详细的介绍并表达了重视。

在党建联建方面,叶华刚询问了安吉县供电公司党委关于公司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领导电力建设以及给上电学子的建议,对第一个问题王正东主任表示:安吉县是“新时代乡村电气化”试点之一,作为安吉县“双碳”行动的引领者和推动者,安吉县供电公司正加快在农村生活、乡村产业、农业生产三方面推广电气化,并积极围绕“双碳”目标构建用户侧的新能源服务网以及电网侧的高弹性电网。党建的目的是“凝聚人心,促进发展”。为建立“党委坚强、支部管用、党员合格”的党建生态体系,安吉县供电公司正通过“红立方”基层支部联建行动,推动基层党支部互学共建;同时,组织举办“劳模学堂”,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提升职工技能。曹宏波主任这样回答第二个问题:他首先介绍了安吉县的人才培养相关计划——新青年计划,并对我校学生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扎实理论基础,培养一线骨干人才。二是多方面综合发展,提高学生的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随后同学们就“双碳”目标这一主题与安吉县供电公司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会议结束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向安吉县供电公司赠送了电气工程学院定制的建党百年纪念品,双方合影留念,并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化共建内容。通过此次见面交流会,同学们学到了更多关于安吉县供电公司践行“两山理论”的经验方法,通过与一线劳模的交流,更好地融汇贯通了理论与实践的联系,更加坚定了电力青年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的信念。


电气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