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举办第6期读书班 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

6月11日上午,学校党委在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报告厅举行“迈进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第6期读书班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研讨会,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展开学党史、悟思想。研讨会由校党委书记李明福主持。



李明福从“时代之问、时代之变、时代之务”三个方面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他指出,在时代之问中,首先要回答的是我们要举什么旗帜,走什么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意义的新理念、新要求,新方法、新抓手,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基础上,将社会主义建设的系统观、总局观、大局观融入其中,使党对社会主义建设的把握达到了一个新高度。针对时代之变,李明福说,新时代有哪些变化,新在哪里,怎么进行新的斗争,这是时代之变带来的新问题。新情况需要有新的判断,这样才能把握斗争的特点,才能总结出有针对性的方法和策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的新论断,是时代变化的标志,也是指引我们走入新时代的主要路径。针对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的历史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以及很多原创性的理论,解决了很多以前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干成了以前想干而没有干成的事。回应新时代之变,需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取得好的变得效果,万不可以不变应万变。时代之务即进入新时代,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具体实践过程当中,把新理念融合到各项工作中,用活用好新理念才能更好的适应新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

李明福结合学校实际指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到实践当中,一是要不断探索办学治校的规律,既快又稳,把握教育发展规律,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升办学治校能力;第二要不断推动改革创新,创新是时代的主旋律,抓住“双碳”战略,紧扣能源电力特色的主线,准确识变、主动求变、善于应变,坚持以改革创新推动新时代上电发展;第三要不断完善发展战略,紧扣新发展理念,不断完善学校“三步走”战略、优化细化“三步走”战略路线图施工图。

副校长符杨从“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三个角度解读十八大以来的历史,重点分析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期取得的新成效和美丽中国建设迈出的新步伐。他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列举了十八大以来,学校取得的一系列建设成果,并指出成果的背后主要是有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面对国家“双碳”战略和新能源为主线的新发展格局,如何推动学校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推动创新能力建设,成为新时期学校发展的新目标,格局与目标的变化对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更加坚定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进行转型发展、创新发展。

副校长黄冬梅指出,十八大后确立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以人民为中心”是一种执政理念,是在新时代条件下对为人民服务理念的高度彰显。她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更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也激励着自我在干事创业中,将自信贯穿始终,特别是遇到挫折时,让自信成为战胜困难有效法宝之一。

党委常委何西培在研讨中指出,作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要准确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形势对加快教育现代化提出的新使命,进一步发挥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

党委常委石笑寒重点解读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深刻含义。她指出,在实际工作中,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到教学过程始终,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帮助他们正确处理好“大我”“小我”的关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李明福在总结中强调,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首先是要在“悟”上下功夫,要从学史中悟思想、悟规律,提高认识,提高改造实践的能力,要从建设成就的背后找到规律来指导新的实践;第二是办实事,即要活学活用,用好用活规律,未来学校的发展,任务很多,挑战很多,要不断的总结规律,用好规律,干好上电的事情,开创上电发展的新境界,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成果。


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宣传部 供稿